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性教育课程进小学 究竟早不早?
2016-09-29
南方都市报(深圳)
关注掌上高考

  “月经是什么?遗精是什么?”家长刘女士向南都记者反映,孩子所在的小学最近上了一堂“十分开放”的性教育课程,内容涉及生殖器官、性侵害、月经、遗精等。她认为,孩子才上小学,这些教学内容是否太早了点?不过对于这堂性教育课程也有不少家长叫好,认为很有必要。南都记者了解到,性教育课程也是教育部所要求的课程,目前珠海已经有多所小学有涉及。

  部分家长:孩子太小不适合

  根据该家长的介绍,该课程并非学校正式的教学课程,而是一场专题讲座,由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心理治疗师主讲。南都记者咨询了解到,该课程系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心理治疗师冯秀娟女士的讲座,当日主要针对该小学六年级学生,听课的除了学生还有社会各界医务工作者、教师代表和机构代表。当日内容则主要包括讨论男孩女孩不一样(认识生殖器官,个人清洁卫生),我从哪里来(感恩父母、感谢生命),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珍爱生命)、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月经、遗精)等话题。

  对此,刘女士担心,这类话题对于一个六年级学生“过于开放”,“孩子太小不合适”,“会不会很尴尬”。

  老师:小学性教育课程很正常

  据该校一位听课老师介绍,当日课程中,老师主要运用学生典型案例、视频等形式,细致、形象地道出了进入青春期后学生所面临的困惑,顺势教导他们如何正确面对进入青春期后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他表示,“老师讲解得落落大方”,学生一开始有点尴尬,但很快就融入课程了。该老师认为,这堂课程让学生们了解了男女生身体的不同,了解了月经是什么,遗精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保护隐私的九大原则并勇敢对性侵犯行为说不,明白了如何保护自己、爱护自己。“我觉得是一堂很好的课程”,该老师也表示,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就明确让孩子及早懂得必要的性知识,这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益,家长的担心其实不必要。南都记者也联系到了当日其他听课学生的家长,不过有好几位家长均表示,对于该课程知情,而且觉得很好,“很有必要”,一位家长说,老师不教的话我还准备给孩子讲这个呢。

  南都记者了解到,对于性教育课程,珠海不少小学其实早有涉猎,几乎都是通过讲座模式。不过,此前也出现过金湾有学校性教育课被学生“差评”的案例,认为太过粗暴直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