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未来五年增23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2016-09-14
金羊网
关注掌上高考

  范坤表示,深圳适龄儿童快速增长,新出生婴儿从2006年的10.8万人增加到2012年的21.3万人,增长约一倍。相对应的小学一年级学位需求从2012年的13.4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22.4万人。此外,随着国家关于外来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异地中考”政策的实施,非户籍人员子女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学位压力进一步加剧。特别是全市小学普遍存在大班额现象,班均人数超过50人。

  新建学校用地落实存在困难。范坤介绍,据各区调查统计,规划中准备用于建设义务教育学校的用地,大多难以落实。同时住宅区配套学校建设滞后。范坤称,据各区教育部门反映,近年来不少新建住宅项目没有按照规定同步建设配套学校。

  此外,旧校改扩建手续办理有障碍。根据规定,建设项目必须申报用地规划报建手续,签订土地合同,办理用地方案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由于原特区外原村办小学在转制为区办过程中,大部分学校土地产权未同时办理,不少学校土地产权手续至今未完成。导致这些学校在扩建时无法办理规划报建手续,工程难以开展。

  对于学位压力,家长们也不必太担心。范坤透露,“十三五”期间,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全市中小学学位建设力度,计划“十三五”期间,新建公办中小学学位23万个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