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门江海区部分小学招生地段有调整 公办小学学位不足
2016-08-12
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明年江海区拟调整小学招生办法

  江海区教育局表示,鉴于近几年入读该区小学的适龄儿童越来越多,小学学位又无法满足需要,参照周边城市的做法,初步计划调整明年招生办法,具体如下:

  1.入学条件之一“父(母)在江海区居住半年以上(含半年)的异地务工(经商)人员的随迁适龄子女”,拟调整为“父(母)在江海区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异地务工(经商)人员的随迁适龄子女”。居住条件以居住证在当年9月1日前办理为准(报名时仍有效)。

  2.“父(母)在江海区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异地务工(经商)人员的随迁适龄子女”的入学条件中,经商人员除审核营业执照外,还须审核购买社保情况,购买社保时间须一年以上。

  □信息时报记者李骋虎廖宴思

  8月8日,江海区教育局通报了2016年江海区公办小学、初中招生地段划分和招生情况。据了解,共有3040多名适龄儿童申请入读江海区公办小学,比上一年报名人数增加280多人,比今年招生计划多428人,学位供不应求。根据招生工作安排,8月25日将发放小学录取通知书。

  招生地段方面,从今年生源分布及新增一所天鹅湾小学考虑,部分小学的招生地段有调整。明年江海区拟将调整招生办法,对于父(母)在江海区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异地务工(经商)人员的随迁适龄子女,经商人员除了审核营业执照外,购买社保时间须在一年以上。

  新增天鹅湾小学

  周边学校招生地段有调整

  江海区义务教育招生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入学。江海区教育局表示,“就近入学”是根据适龄儿童的户籍与家长的房产一致的地址安排就近的学校入学。但“就近”是相对而言的,因受学校的分布、学校办学规模、生源情况、街区形状不规则性等因素影响,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学校就可以安排入学,即可能会在“较近”学校入学,而不是“最近”学校入学。

  各学校的招生地段根据当年入学适龄儿童人数等实际情况作调整。而学位分配则根据划定的学校招生地段,按照“人户一致,就近入学”、“人户分离,统筹安排”的原则进行分配。

  据悉,从今年生源分布情况及新增一所天鹅湾小学考虑,江海区教育部门对天鹅湾小学周边学校的招生地段作出适当调整,将原华兴小学、银泉小学个别地段调整到天鹅湾小学,其他小学招生地段维持不变。

  初中方面,今年共有2300多名符合条件小学毕业生申请报读江海区公办初中。江海区初中学校以学区对口招生为主,部分学校(礼乐中学和礼乐二中)除学区对口外,部分生源按地段划分。今年初中招生地段与往年相同,不作调整。

  区外户籍小学新生占58%

  据介绍,江海区小学学位严重不足。经过报名、补报名和资格审核,今年共有3040多名适龄儿童申请入读江海区公办小学,比上一年报名人数增加280多人,比今年招生计划(58个班、2610人)多428人。

  在3040多名已通过资格审核的适龄儿童中,江海区户籍儿童1265人,区外户籍1775人,约占总人数的58%,区外户籍学生比例已连续3年超过本地户籍学生。

  江海区教育局表示,今年生源分布特点是外海街道大幅增加,礼乐街道新民和文昌两个社区生源也有所增加,其他区域与去年相比较稳定。生源分布及学校布局不均衡的矛盾较为明显,其中,外海中心小学人户一致、购房和租住等人数比去年增加116人,超出招生计划214人;银泉小学人户一致、购房和租住等人数比去年增加82人,超出招生计划68人;新民小学人户一致、购房和租住等人数比去年增加56人,超出招生计划76人。

  鉴于外海街道和礼乐街道部分小学学位不足和生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将采取扩大班额和增加教学班的办法予以解决,以确保已报名的学生均能入读公办学校并尽可能就近入学。通过综合考虑决定外海中心小学增加3个班,银泉小学和新民小学各增加1个班,以此缓解学位不足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