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升初:注册通知突然到 家长乱了阵脚
2016-06-24
新快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公校注册在前,民校报名在后,公校民校只能“二选一”

  未被民校录取的学生有公校“兜底”,但将被统筹

  今年广州“小升初”采取“先公后民”的招生顺序。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6月26日公办初中办理新生注册手续,小学毕业生一旦未注册,将被视为放弃公办初中学校的录取资格。6月27日-28日,民办初中才开始进行网上报名。

  这个“紧急通知”让不少“守公望民”的家长慌了神。广州市教育局强调,广州市小升初招生政策不变,“先公后民”程序不变,公办学位“兜底”也不变。未被民校录取的学生还能进公校读书,但将被统筹。

  新快报记者沈逸云通讯员穗教宣

  变化26日公办初中完成注册27日28日民校网上报名

  昨日上午,不少小六家长都收到了学校的紧急通知,称市教育局刚颁布了《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初中招生工作时间安排的补充通知》,要求6月26日到公办初中学校办理新生注册手续,并以此作为建立学籍的依据。有的学校还在通知中特别提醒,“不到公办学校注册报到的,即表示放弃公办学位、选择了民校,之后一旦民校不录取,不得回原录取中学,只能统筹安排学位。”海珠区教育局也在官网上挂出了该补充通知的相关安排。

  这一“紧急通知”使不少小升初家长乱了阵脚。此前,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时间表,规定6月24日公办初中学校开始并完成招生,当天将录取结果通知学生及家长;27日至28日,民办初中学校网上报名;29日,民办初中学校开始招生,3天内完成。

  此外,根据规定,“小升初”采取“先公后民”的招生顺序,并没有剥夺学生参加民校招生的资格,即小学毕业生仍可以在参加公校招生之后,参加民校的面谈招生。就算未被录取,还可以回来公校注册,会保留公办学位。但之前未对公办初中的注册时间作出明确规定,也未说明保留的公办学位是否就是被派到的学位。

  记者了解到,此前不少家长盘算着先参加公校的电脑派位,然后再报名民校初中,参加面谈招生,即使未被录取,还能回被派到的公办初中。昨日突然“杀到”的注册紧急通知,使这部分家长的“小算盘”打不成了。“这不是逼着我们提前‘二选一’吗?”有家长表示,瞬间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旦去公校注册,则等于放弃了民校;如果不去注册,等于放弃被派的公校学位,“但民校不是‘打包票’能进的,考不上就要被统筹了”。

  回应公办学位“兜底”不变但只能被统筹安排

  昨日下午,市教育局回应称,6月26日,公办初中学校办理新生注册手续,并以此作为建立学籍的依据。7月18日前,公、民办初中学校同步完成学籍建立工作。公办初中学校开展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等招生工作后,小学毕业生未按规定到公办初中学校办理注册手续,就会被视为放弃公办初中学校的录取资格。在网上报名申请入读民办初中学校,但未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或被民办初中录取但不去注册,再申请公办初中的,以上两种情况由当地区教育局结合本区实际为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统筹安排公办初中学位,确保学生入读公办初中接受义务教育。

  有家长疑惑,派位后在公校进行注册,是否就不能报民校了?根据这一新“出炉”的补充通知,一旦到公办初中注册,就意味着建立了学籍,公办初中将会把学生档案调走,那就无法报名民办初中。

  也有家长反映,有的区此前要求打算报考民校的家长需在派位前“二选一”,如选择民校,则需签订放弃派位的协议。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明确回应,“谁能剥夺学生派位的权利?派位是义务教育保障学生受教育权利的体现!”他表示,广州没有文件规定让家长签订放弃派位的承诺或协议,如果家长被要求签此协议,或者区教育局因此没有把该生纳入派位范围,家长可以进行投诉。

  更有打算报民校的家长担心,未注册被派到的公办学位,如果民校不录取,孩子是不是就没书读?“公校兜底不变。”江东称,若学生放弃公校参加民校面谈,未被民校录取或者被录取又不想去的话,还能申请就读公校,但是否能入读原来派位的学校就要由各区教育局统筹安排。“有些学校学位很紧,你放弃了可能就没有机会再回来了。有的学校学位没那么紧,放弃后还可以再回来。另外,各区还要根据承载量接收随迁子女,至于如何统筹是各区教育局视情况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