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学报名得提供小孩身份证?
2016-05-25
信息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小学报名得提供小孩身份证?

  5月21日,在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学校报名并递交审核材料。信息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黄艳

  小小身份证却会带来大大的烦恼。最近,不少家长带小孩报名小学时被告知,应提供小孩的身份证,只好急忙带小孩到办证中心办理。身份证已成为今年小学报名必备证件?受访的多所小学和区级教育部门的回应却“打架”。到底听谁的?

  同样也为身份证烦恼的,还有身份证和户籍地址信息不一致的购房者。最近,一名地产业上班族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时却被告知需要重新办理身份证。对此事,公积金热线工作人员和公积金中心贷款部负责人的回应也“打架”。到底听谁的?

  报名小学需不需要办身份证?

  遭遇:需要

  又是一年小学新生报名季。在网上报名后,广州多所小学在5月21日进行了现场资料审核。家住白云区黄边的范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女儿要上小学,小学要求小孩要有身份证,报名现场审核资料时需要使用。范女士说,以前周边邻居也有孩子上小学,但没听说还要提供身份证。尽管觉得多一个环节有点麻烦,最近,范女士小区内不少家长还是赶紧带孩子去办身份证。

  番禺区祈福新村的齐先生也告诉记者,近日带女儿报名小学的时候,有按照要求给小学提供了身份证。“户口簿上有小孩的身份证号码,所以网上报名时只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码,很快就通过了,但是递交材料时,就要提供身份证原件了。”齐先生认为,给小孩办理身份证不麻烦,拍个照片,20元搞定。

  家住海珠区的李先生则认为,孩子平时基本不需要使用身份证,而且小孩的身份证期限时间短,突然在报名小学时办个身份证,挺麻烦的。无独有偶,记者在广州市网站的“百姓热线”上看到,有市民这样反映:“今年广州公办小学报名条件中有条是需要儿童的身份证或办理回执,结果导致各办证中心人满为患。根据《身份证法》第五条,‘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在已经提供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情况下,请问教育部门出台此规定有何依据,除了增加工作量外,有何意义?”

  也有受访家长认为,小学新生提交身份证是必要之举。市民吴先生表示,“因为户口簿上只有身份证号码,并没有孩子的照片,如果户口簿不小心丢失或被造假,被其他的孩子拿去报名,岂不是有掉包之嫌?”他认为,审核身份证可以更进一步预防造假和有人钻空子。

  多所小学:需要

  是否今年报名的小学新生都需要提供身份证?

  海珠区海富小学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生报名时要求提交小孩的身份证原件进行审核,主要是为了学生学籍信息的录入。

  另外,番禺的毓秀小学、白云区的多所小学都明确要求,现场资料审核时应提供孩子的身份证原件。

  白云区:需要天河区:看情况海珠区:不需要

  白云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称,要求新生提交身份证是用于学生学籍管理使用,新生只要在9月开学之前办理完成即可,所以新生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去办理,无需立刻扎堆办理。

  天河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介绍,在网上填写小学报名信息时,就需要填身份证号码,该号码在户口簿上会有,只要录入好就可以了。“如果户口簿上没有身份证号码,那么孩子就要先去办理身份证了。有了身份证号码才能报名”。该负责人表示,只要户口簿有身份信息,就可以顺利报名,并未强制要求新生办身份证。不过,该负责人也建议,小孩最好办理身份证,日后可能在其他事情上需要使用。

  海珠区教育局则回应称,在小学报名阶段,已办身份证和未办身份证的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均可报名,不存在无身份证不能报名的情况。“如有相关情况,家长可举报给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