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作业打扑克?老师布置“神奇”作业被点赞
2015-08-07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作业还想最后时刻“突击赶工”,上网求答案?那你就out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小学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越来越有新意,“刷题”型作业渐少,实践型作业渐多,而且讲求“有图有真相”,只能亲力亲为,不能靠抄,还有学校老师鼓励孩子给自己布置作业,让“我的作业我做主”。

  女儿在越秀区某小学就读三年级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语数英三科老师都通过校讯通布置了作业,书面作业不多,语文和英语都有阅读性的作业。语文是要求孩子在假期中阅读体育类的书籍,包括体育明星传记或者体育知识书籍,并制作读书记录卡或者写读后感,开学后要召开读书分享会。

  “神奇”作业被点赞

  而最让家长和孩子们惊喜的是,数学老师竟然建议家长教孩子玩折纸和扑克牌。“我家孩子只会玩争上游,以她这个年纪,有点太简单了,准备这个暑假教她玩玩二十一点,女儿对此也很期待。”陈女士说。她解释,老师的用意是玩扑克可以锻炼数学思维,很益智。不少家长都为老师的创意点赞。

  据悉,不少学校在暑假期间,都给孩子布置了“做家务”的作业。黄埔区荔园小学就给学生们提出了“六个一”的要求,包括说一点见闻和感受、看一点新闻、听一点家人的故事、做一点家务和公益活动、读一点课外书籍。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属中学则将“做家务”要求得更彻底——每天不得少于一小时。

  除了做家务,也有不少小学让孩子们利用暑假掌握一些生活小技能。

  书面作业退居二线

  据悉,在广州的许多初中以及小学,暑期书面作业所占的比例日益下降,实践型作业愈发受到了重视。天河省实学生处主任朱宝新说,今年各科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书面作业都有所控制。而她所教的化学科,基本没有布置作业,就是要求学生预习好下学期的内容。天河区华成小学的老师则针对不同的学生,分层布置作业。对于成绩好,能力强的学生,免除书面作业。成绩中等的学生则被要求做一些带有拓展性的书面作业,成绩处于下游的学生则被布置了基础性的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