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民办小学超额招生 百余学生将被分流
2014-12-31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多名家长投诉称,广州海珠区奥通小学由于超额招生,导致该校136名低年级学生由于没有学籍而被分流,下学期很可能要离开在广州的父母,回到户口所在地才能继续上学。该校校长表示,自己当初招生时是“好心但没做成好事”。

  家长:没想到老师会忽悠我

  来自清远英德的杨女士已经在广州打工多年,为了更好地陪伴和教育儿子小智(化名),她将儿子从家乡带到广州,让他就读于海珠区奥通小学一年级。不过,虽然已经读完了大半个学期,但小智的学籍却一直没能办下来。据杨女士介绍,在今年报名的时候,小智的身份证还没有发下来,但当时学校的老师跟她说,即便不能按时交身份证也能先报名入学,等拿到身份证以后再补办即可。 

  “我对相关政策的东西也不是太懂,哪想到学校的老师也会忽悠我。”杨女士对记者说,本月11日,学校突然贴出通知,称按教育局要求,没有学籍的学生必须分流出去,小智的名字也出现在名单当中,而即便现在小智已经拿到身份证,但学校却表示已经无法帮他补办。 

  据了解,杨女士儿子的情况并非个案。根据学校张贴的通知,该校一、二年级总共有136名未办理学籍的学生将被分流。

  校方:想打“擦边球”但没成

  “对于被分流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我真的感到很抱歉。”奥通小学负责人李校长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学校在招生的过程中的确涉及违规招生,“但是最初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只是好心却没能做成好事。”

  “像我们这种学生多是外来工子女的民办学校有一个特点,就是越到高年级,我们学校的学生人数就会越少。”李校长说,因此自己就希望能打一个“擦边球”,让一部分没有学籍的孩子先在该校就读,等到有学位空出后再帮他们补办学籍。不过,今年受到相关规定的限制,“导致现在‘擦边球’没能打成。” 

  ■海珠区教育局

  严处奥通小学超额招生行为

  近日,海珠局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奥通小学所出现的情况源于其超额招生的行为所造成的。据介绍,该校早于今年5月就已经知道学校本年度的学位数量,但在招生时却超招了过百名学生。“以一年级为例,该校原本只能开3个班,但实际调查中却发现他们总共开了5个班。”该负责人表示,将会严处奥通小学超额招生的行为,勒令学校整改,并可能于明年缩减其学位数量。

  而对于事件中被分流的学生及家长,该负责人表示,办理借读的资料全部齐全的学生可以找找还有没有学校可以接收他们,而资料不齐全的学生,则建议他们回到户口所在地先找学校入学,在办好学籍后再考虑转学的问题。此外,该负责人还提醒家长们在为儿女办理入学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学位数量,确认能办好学籍后方能报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