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启动 新规正公开征集民意
2014-12-18
关注掌上高考

  【导语】:2014年12月16日,广州公布了一份小学生课后托管工作指引,新规明确小学生课后托管是学校服务项目之一,由政府财政埋单!最晚可以托管到晚上6点,托管的对象及具体内容见下文。

  相关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第二页有提意见方式),明确课后托管是学校服务项目之一,由政府财政埋单

  主要对象:部分家庭按放学时间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料、存在安全隐患的小学生

  时间:中午午休及下午放学后到6点

  内容:课外活动,不得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

  费用:公办学校收伙食费,民办学校纳入办学成本核定解决

  广州市小学生放学可以在学校托管到下午6点钟! 16日,广州市法制办公布《广州市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准备从2015年春季开学起施行。这意味着广州市的小学将全面恢复课后托管服务,但依然不能举办兴趣班。

  托管时间:

  午休及放学后到18时

  对于此前热议的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是学校的责任义务还是给老师增加负担,《指引》明确了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是学校为民服务项目之一。同时,指出承担小学教学任务的学校是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的实施主体。

  托管对象是课后在校托管对象是部分家庭按放学时间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料、存在安全隐患的小学生。托管时间为中午午休及下午放学后到18时,各区教育局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看管人员:

  在职教师或聘请人员

  《指引》明确了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由在职教师或聘请人员进行,以看护为主,并视学校的校舍、图书、体育器材等资源条件,提供其他管理和服务。

  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学校在看护时间内可安排作业辅导、自习、阅读、游戏等课外活动,也可与组织少年宫活动相结合。但不得将课后在校托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教学、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

  财政保障:

  看管有补贴不收费

  老师看管午休政府有补贴,看管学生课后托管也有补贴。根据此前公布的相关办法,午休托管和课后托管的补贴标准都是2元/人/天。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的财政保障覆盖所有公办小学(含特殊学校小学阶段),包括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

  根据学校行政隶属关系,课后在校托管服务财政补助资金由其同级财政负责解决,其中市本级公办小学课后托管服务财政补助资金在市教育局部门预算中安排解决,各区(县级市)公办小学课后托管服务财政补助资金由各区(县级市)财政保障解决。

  公办小学开展课后在校托管服务,不得向家长收取费用,提供用餐的应当按实际支出收取伙食费。民办学校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费纳入民办学校成本核定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