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将至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不留太多作业也不补课
2014-06-25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将至,学生最讨厌的是补课和繁重的作业。24日,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代表南粤300多名中小学校长向社会发出《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条倡议》,呼吁加强行业自律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这是全国校长为学生减负的第一次集体发声。

  24日下午,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讲学厅,到达现场响应倡议的全省100多名中小学校长在广东省的地图版图上,插上了有自己签名的旗帜,以表达他们支持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倡议。

  据该联合会街头随机调查表明,广州绝大多数学生都表示课外作业量过重,“做学生很惨,如果作业少就爽了”、“作业很多,每天晚上都要做到九点或十点”、“作业基本做不完”……这些是学生们的真实心声。现场的校长听了之后感慨良多,但有些无奈。

  其实,为学生“减负”的呼声由来已久,但成效甚微,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指出,原因有五个: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为了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很多学生、学校都会不自主地被卷入到这场竞争中来;二是课程设置不当,我国中小学的课程设置的量比较大,且难度比较深;三是质量观以及与之相关的评价体系的问题,“评价学校长期以来都是以‘分’、‘率’为指标,评价学生则是主要看成绩”;四是因为我国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家长们都以孩子能上好学校为荣;五是有些老师对自己的业务水平不够自信,企图以增加学生的作业量来弥补不足。

  不过,吴颖民认为现在践行减负的时机到了,“因为现在教育资源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中央政府也在致力于调整高考这根指挥棒。”为此,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向全省中小学校长发出减负的“八条倡议”,包括学生的健康、上课量、作业量、教师的评价观、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以及师德问题、家校沟通、学校与社会联系等方面,比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展“无作业日”及“弹性作业”探索、假期不补课等。

  现场,多位校长表示接下来的这个暑假不会给学生布置太多的学业作业,而是重视学生的阅读、课外实践活动、体育锻炼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