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诗歌节作品谱曲登上百度新歌榜第二位(图)
2013-09-17
关注掌上高考

  “在不同的校园穿梭,送走了一个又一个。”一句话道出了学子们、老师们时常面临升级、转学、升学、毕业等不得不分离的感伤和无奈。谁也不会想到,这样深沉的歌词竟出自10岁孩子之手。

  这首名为《青春是岁月的河》是小学生诗歌节选手,现广东珠海初二学生冯邵一作词、作曲家邓伟标谱曲而成的校园歌曲,在著名唱作人侃侃的吟唱下,歌曲如山涧小溪,轻轻流淌。作为由南方日报和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共同发起的“助童为乐”计划首张专辑《偷梦的小妖精》中的一首,早在专辑面世前,便已经在2013的毕业季传唱开来,并且登陆百度音乐新歌榜前列。

  亮点

  诗歌节作品谱曲网络受欢迎

  “冯邵一是早慧的,见到他,远比我想象得更要成熟。”演唱者侃侃这样评价词作者。在暑假时,两人合作的歌曲上线后的第三天,曾蹿升至百度新歌榜TOP100的第二位,现在依然停留在百度新歌榜月榜前列,并在毕业的学生中流传开来。百度音乐用户“叽叽豹”评论道:“侃侃这首歌让我想起了这个夏天我们的毕业!是那么惆怅无奈!亲们分开后记得以后常联系啊!”

  “也许这个孩子身上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经历。”这是不少听过歌曲之后的网友的猜测,毕竟,他写下的每一句感悟,都让90年代毕业生乃至80年代人感受到感伤和惆怅。为这首作品作曲及编曲的资深音乐人邓伟标认为,冯邵一是个有故事的孩子。的确,他在创作这首词的时候仅10岁,小学3年便完成学业,是一名影视童星,也是一家报刊特邀的专栏撰稿人,2012年10月曾以一封《退学申请书》而爆红网络。

  作为近年内地知名创作型歌手,侃侃曾在201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与李晨共同演唱由她创作的曲目《滴答》。她加入“助童为乐”计划使之更添星光,也让属于小孩子的故事带上了成年人的思考与理解。

  9月15日,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行的“助童为乐”儿歌公益梦想计划启动仪式上,“有故事”的冯邵一和会用歌声讲故事的侃侃正式地“碰面”了。对着侃侃,冯邵一直言自己对这首“民谣风”歌曲的喜爱,“侃侃老师的演唱非常富有磁性,我很喜欢。我做这首诗的时候,正逢小学毕业,对同学、老师都很依依不舍。另外,我是珠海人,上学时发现很多同学都没有当地户口,只能返回老家上学,觉得遗憾和感叹。”

  侃侃则是第一次见到这位小诗人,也颇为吃惊,“没想到它(歌词)出自一个10岁孩子的手,真的很神奇。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迅速在全国蔓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