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南海区下半年取消小学统考 学生考核改评级制
2013-03-22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南海下半年拟取消区小学统考

  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中期汇报检查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南海区的桂城中学召开。从会上了解到,在去年大沥率先试点的基础上,南海区今年下半年拟取消小学统考,由各个小学自行决定考试试卷,对小学学生的考核将不再用具体分数表述,改用评级制度,分为优、良、中三个级别,而考试形式也将有所改变,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综合实践能力,甚至平时作业分数也纳入成绩,要求父母一同完成。

  南海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多数学校会选用区教育局提供的试卷进行考试,考试试卷内容相同,存在着学校之间私下进行排名的情况。“因此我们在去年大沥镇试点取消小学统考的基础上,今年准备在全区推广取消统考,计划下半年完成。”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取消统考后,命题权将下放到小学,由各个小学自行决定考试试卷。

  了解到,取消统考后,小学考试的形式将有所改变,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综合实践能力。“不仅仅有纸笔的考试,还有动手操作,语文、英语、数学都会布置一些作业给学生,这些作业往往是要求跟父母或同学一起完成的,也会变为成绩的一部分”。

  据介绍,南海区今后对小学学生的考核将不再用具体分数表述,改用评级制度,分为优、良、中三个级别。

  学校:取消统考不影响工作

  小学统考取消后,是否会影响学校的教学工作,学生是否还需要考试呢?采访了南海区部分小学了解到,多数学校表示考试同样存在的,只是形式上和难度上有所变化。对于取消统考及实行评分制,多数学校认为不会影响教学工作。学校的期末考试还是要考的,只是考试可能会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

  禅城也已取消区统考

  了解到,禅城区目前也已取消了区统考,由各学校自主出题,但仍保留了小学阶段两次教学质量检测抽查考试。“一次是在3年级,一次是在6年级,主要是通过联考对教学质量考试进行检测,这两次联测是不会取消的。”禅城区教研室相关负责老师称。

  另外,从顺德区的小学了解到,目前顺德区期末考试仍采取由区教研室统一命题的方式,由各学校用同一套题目进行测试,而这种方式暂未收到有变化的消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