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新规:中小学周边200米内禁摆卖食品
2013-03-13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中小学周边200米内 摆摊卖食品或违法

在莲花北小区,刚放学的小学生在学校附近的小吃店里买东西吃

  《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送审稿)》(下称《条例》)于3月4日开始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条例规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两百米内不得划定为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走访了深圳多所学校发现,学校周边流动食品摊点或小店泛滥,城中村内尤甚。

  学生购买的零食多为“三无”

  走访龙井幼儿园、学府小学、弘基学校等多所学校发现,放学后校门外食品小店是最热闹的地方,海苔王、辣鸡爪等包装零食成了抢手货,价格在1元上下,很多只要5角。除了这些小店外,卖烤香肠、咖喱鱼丸的流动摊贩会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集中出现,每份大多5角到1元,吸引了不少学生购买。

  在弘基学校周边的一家小店,很多“烧烤美食”的零食包装上赫然写着山梨酸钾、谷氨酸钠等食品添加剂,并且不少零食没有注明卫生许可证号,有的连生产日期都找不到。注意到,大多数学生付完钱拆开就吃,根本不看食品有没有过期。

  弘基学校隔壁就是南山村,学生消费群体催生了周边不少食品摊点。学校李校长称,这些小店经常转租或转让,有的小店可能连营业执照都没办,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令人担忧,学校曾多次向街道执法队反映过,执法队也来查过,但收效甚微。

  周边很多小店并无食品经营权

  去年6月,福田市场监管分局食品监管科到深圳市学校最密集的区域———福田白沙岭片区检查发现,学校周边的很多小店并无食品经营权,店家也拿不出规范的进货台账。店家说,都是业务员送货推销的,一般是先卖,卖完后再结账,有问题就找送货人,也没有去看业务员的相关资质。

  对于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和小店,教育部门并没有执法权,学校主要以劝说为主。得知《条例》规定校外200米内禁摆卖食品,家长们普遍表示支持,认为政府监管部门早应该严查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尤其是在媒体曝出安徽三个孩子吃完校外买的“辣条”后食物中毒、并导致一名7岁男孩死亡的新闻之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