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龙岗、福田和罗湖将实行中小学“积分入学”
2013-02-20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深圳中小学明日开学 多区今年将实行“积分入学”

  深圳市中小学就要开学了,一些性急的家长开始打听申请今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及初中一年级学位的政策。获悉,深圳市已有多区公布了相关政策,其中龙岗、福田和罗湖将实行“积分入学”,同时对辖区部分学位特别紧张学校试行学位申请房政策。

  独生子女及连续居住都可加分

  据了解,龙岗、福田和罗湖三区的学位申请“积分”,由基础分和加分两部分构成,其中基础分以申请人在学区的住房情况和入户情况为基础。根据申请人的住房及户籍入户情况,龙岗区分为7个学位申请类别,最高为100分,最低为60分;福田区分为5种类型,最高为90分,最低为70分;罗湖区分为5种类型,最高为100分,最低为60分。

  除了基础分外,龙岗、福田和罗湖三区都设置了加分,独生子女以及在所申请学校学区内连续居住的时间都可加分。龙岗规定独生子女加2分,深圳户籍学生家庭在学区连续居住每满1个月加0.1分,非深圳户籍学生则按申请学生的父母(或监护人)在深圳市累计缴纳社保工伤险时间或工商执照显示已营业的时间来计算加分,累计加分不得超过10分。罗湖区学位积分加分标准与龙岗区相似,但增加了一条,即深圳户籍租房居住,能提供无房证明(由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出具)的加2分。福田区对独生子女加3分,租房户能提供无房证明的加2分,租房户还可按租赁凭证在街道租赁所登记备案日期,每满1个月加0.1分(累计不超过10分),而能提供证明申请人家庭在住房地址实际居住的连续扣费证明(如水电费、煤气费等),又可以每满1个月加0.1分(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另外,该三区还对辖区内部分学位特别紧张学校试行学位申请房政策,即学区内一套住房只允许一户住户的孩子申请学位,如同一套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必须是相同的父母或监护人。如果该户已申请入学的孩子没有从该学区学校毕业,该住房资料不允许作为其他户孩子申请该学区学校学位的申请资料,直至该户入读孩子从该学校毕业为止。据了解,今年福田区试点学位申请房政策的学校有27所,其中小学有22所,初中5所。罗湖区今年实行学区住房学位申请限制的试点学校名单,将在该区2013年小一、初一学位申请指南公布。

  罗湖先看类别再看分数

  在采访中还注意到,龙岗、福田和罗湖三区虽然都实行“积分入学”,但具体办法还是有些差异,即罗湖采用的是“类别+积分,类别优先,后取积分”的录取方法,而龙岗、福田则完全按照申请人的积分高低入学。

  据了解,罗湖区“类别+积分,类别优先,后取积分”的录取方法,是根据申请儿童监护人的户籍和住房情况,共划分5个学位申请等级类别,在此基础上,根据申请儿童及监护人的户籍、住房性质、居住时间、社保年限计算积分。先按类别顺序录取,同类别如果不能全部录取,则按积分从高到低录满为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