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作业从“必修”到“选修” 广州部分小学试松绑
2012-12-06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广州部分小学试弹性作业制 晚9点半你家娃睡了吗

  张耀轩放学后回到家,匆匆扒拉几口饭,就跑去上课外网球课了。直到晚上8点半,他才一脸倦意地回到家里。“作业一个字还没动呢!”张耀轩瞬间从疲倦中挣脱出来,匆匆洗了个澡,便赶起了作业。

  时针指向了9点半,可张耀轩还在奋笔疾书。“先去睡吧。”妈妈走到身旁,催促他赶紧睡觉。张耀轩倒也不着急,欣然丢掉手中的笔,钻回了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一早,张耀轩带着未完成的作业,来到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将一张字条交给了班主任邓老师。邓老师阅毕,竟然一句批评也没有。

  这张字条是有怎样的背景和权力?其实,上面只是张妈妈写的一段话:尊敬的邓老师,非常抱歉!我的儿子张耀轩因为晚上参加网球训练而推迟了做作业的时间,直到9点半仍未完成……

  这样的“特权”,并不只有张妈妈拥有,华阳小学的任何学生家长都可以给出这样一张“特赦”字条。学生没完成作业,凭父母字条就可免于挨批受罚,看似无稽的论调,却在广州部分小学真实上演。这一场变革的扳机,正由“弹性作业”扣动。

  作业如何有弹性?父母对孩子的偏袒,会否让这个制度沦为学生逃避作业的庇护伞?在更深层次上,这样一次改良能否让泛舟题海、叫苦连天的莘莘学子重返快乐彼岸?弹性作业,要和教育陈疾好好“谈谈”。

  号外

  作业有了“截止时间”,只能写到9点半

  “您可以根据您和孩子的需要自行选择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果少做或不做作业时,请及时写一张纸条或发一条短信给老师即可。”最近,广州东风东路小学学生的家长收到了班主任的“特赦”短信,学校作业不再是“必修课”,变成了“选修课”。

  这样极富人情味儿的作业令,源自“弹性作业”的制度改革。

  东风东路小学的弹性作业制度,可以溯源到2009年“无作业日”的尝试。学校规定,除了双休日,学生每周还能享受一天“无作业日”,届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老师都不会布置家庭作业。

  类似的改良,同样在广州天河区华阳小学落地生长,一条“作业绿色通道”向全校学生敞开:一、二年级原则上不布置书面作业;三、四年级三门主科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三门主科书面作业总量每天控制在1小时内。学校、家长共同确保孩子每天的家庭作业在晚上9点半之前完成;如因作业过量或其他特殊原因,学生在晚上9点半前仍未完成当天作业的,家长可以书面说清楚理由并签字,让孩子第二天交给老师,由老师决定未完成的作业是否补交或免交。

  为了鼓励全班同学集体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华阳小学也借鉴了“无作业日”的设立——如果全班同学本周表现都很好,如拿到了流动红旗,或者作业完成得都很好,老师会选定一天为“无作业日”,那天同学们就可以轻装回家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