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近视发病率趋向低龄化 4岁娃娃暑期配眼镜
2012-08-03
关注掌上高考

近视发病率趋向低龄化 4岁娃娃暑期配眼镜  

开学典礼上,两个戴眼镜的一年级小学生。

  暑假开始以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每天有近千孩子前来排队验光配镜。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日趋低龄化,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医生呼吁,孩子每天应有3个小时的户外时间,并且减少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

  暑假开始以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每天有近千孩子前来排队验光配镜。因缺少户外活动,城市孩子的近视率远远高于农村孩子。特别是因为城市生活条件好,多数孩子都能用上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这对孩子视力的伤害尤其大。

  医生呼吁,孩子每天应有3小时的户外时间,并减少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

  四岁小孩看东西“眯眼”

  记者昨天来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人流将大厅挤个水泄不通,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验光配镜。四岁的小琪已戴上了眼镜。小琪在托儿所里,老师为了方便管理,总是开着电视给他们看。最近,小琪妈妈就发现女儿看东西就总是眯着眼,于是便带她来医院检查配镜。看着小小年纪就戴眼镜的女儿,小琪妈妈脸上满是忧愁,“才4岁啊!难以接受。”

  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了解到,暑假开始后,每天有上千名中小学生来验光配镜,有近七成是因为近视。

  15岁初中生七成近视

  近视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眼病,是14岁以下儿童患的主要眼病之一。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近年增长速度很快,中山眼科中心高级验光师刘文彦介绍,这几年,近视发病率每年的增长速度是10%左右,并且趋向低龄化。记者获悉,十几年前患近视的孩子主要集中在十一、二岁,多数是初中生,现在已经低至6~7岁,小学二年级就有学生患近视。

  他说,因缺少户外活动,城市孩子的近视率远远高于农村孩子。2003年,中山眼科中心在广州荔湾区开展调查显示,15岁初中孩子的近视率高达73.5%。

  在刘文彦看来,农村孩子有足够多的户外活动,他们下午三四时放学便可自由活动,而城市孩子,在校上课后还要参加辅导班,户外运动时间太少。特别是因为城市生活条件好,多数孩子都能用上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这对孩子视力的伤害尤其大。

  他建议,青少年应保证一天3个小时、一周至少20小时的户外活动。

  通过散瞳验光更可靠

  有些家长发现孩子近视时没有足够重视,去医院嫌麻烦费用高,只是带孩子到眼镜店里通过电脑验光配副眼镜。刘文彦说,传统验光配镜多以电脑验光为主,但是单纯电脑验光已不能作为配镜的数据了。特别是儿童的眼睛调节能力很强,没有经过科学的验光很容易配高了度数,导致眼镜佩戴不舒服且有可能加重近视。

  他介绍,在正规的眼科医院里,儿童首先需要通过散瞳来验光。此外,配镜这一步也相当重要,需要很多参数,如瞳孔距离测量等。“没有准确的参数,配戴眼镜反而会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