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入学年龄“松绑”引热议 兰州今秋仍设“8月31日”门槛
2017-02-28
兰州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近日,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的这句话引发了全国各地的极大关注。

  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的“铁门槛”了?为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兰州市内的众多家长、教师、专家对此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

  政策“年满6岁”产生“8月31日”硬杠杠

  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我省2011年公布的《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中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农村山区或者边远地区等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残疾儿童可视情况推迟入学。”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学秋季开学在9月1日,因此按照惯例,一直以来是以8月31日为小学一年级儿童入学的截止出生日期。

  在实行电子学籍之前,全省各地执行的入学日期也略有不同。2009年之前,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规定,小学一年级新生招收年龄为6月1日前出生的孩子,2009年正式改为8月31日之前。2014年秋季,我省全面实行电子学籍,所有小学一年级入学新生必须年满6周岁(8月31日前出生),年龄不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报名。由于电子学籍实行全国联网,不够年龄的孩子无法注册入学,因此出生日期显得尤为重要。

  家长早上学晚上学各执一词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各地还没有针对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制定具体政策,但家长、教师们纷纷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

  宋女士的女儿是2011年9月4日出生的,对于小学入学年龄划分的消息一直比较关注:“今年女儿幼儿园的同学都能上小学了,但她因为差了几天还得再上一年大班,她很不愿意,想和小朋友们一起上小学,但是年龄限制要求很严,我们也希望能改一改。”对此,她还经常后悔当初应该早剖腹几天,让女儿6岁上学,“女孩7岁上学,比班里的孩子都大,未必是好事。”

  孩子出生在10月的刘先生则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不希望改时间,现在这样挺好的,无论改到什么时候,总有人差几天,也总有人觉得‘吃亏’。我们小时候就是7岁上学,孩子迟上一年没什么损失,何必急在一半年。”家有男宝的赵女士也觉得没有必要改:“6岁上小学就比较合理,尤其男孩子,不到6岁上学显然太小了,现在小学课程比较快,孩子太小很难跟上老师的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8372088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