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甘肃教育厅厅长:西部教育何时不再 “老大难”
2016-12-01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受历史发展、自然地理、经济基础等因素的制约,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的革命老区、民族、边远和贫困地区,人均受教育年限较低、办学条件较差、教育观念相对落后,教育水平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比较远。西部地区教育似乎成了我国教育整体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而解决这个“老大难”,不仅关系到西部地区未来的人才储备、经济发展,也关乎整个国家的教育公平。因此,加快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步伐,尽快缩小与全国的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是当下扶贫工作,尤其是教育扶贫的重点。

  如何摘掉“老大难”的帽子?精准化的倾斜政策至关重要。应当看到,近年来,中央大力支持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的教育,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但是,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生,其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短板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普惠性政策的基础上,应当实施精准化的扶持政策,对地区做到因地制宜、对学校做到一校一策,对家庭和个人做到因人而异,克服“一刀切”的弊端。

  比如,目前,在藏族地区、新疆南疆地区,双语幼儿园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但双语教师数量却严重不足。对于这些地区,应当支持中师、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到幼儿园任教,特别是应当优先扶持会双语的中专学前专业毕业生去任教。这样既解决了中职生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双语幼儿园师资短缺的问题,还提高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吸引力,一举三得。幼教师范毕业的学生,年龄小、有朝气,更容易与幼儿相处,能够在农村幼儿园“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