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建万人以上小区应设置1所小学
2014-09-11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兰州市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短缺、不均衡问题,9月9日上午,兰州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兰州市政协党组提交的《关于推进我市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并决定对2004年以来被拆被撤学校还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9月10日,兰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了新建住宅小区的中小学校数量配比标准。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有83所,在校生约67000人,平均班额约53.3人,生均4.74平方米。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活动场地总面积204405平方米,生均4.18平方米。但随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大量增加和住宅小区学校配建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与省标规定生均占地面积11.4平方米对比,差距较大。此外,兰州城区小学平均班额达到53.3人,而省标规定班额不超过45人,“大班额”现象突出。

  记者从兰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针对兰州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短缺、不均衡现状,早在今年两会上,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就提出系列建议。同时,兰州市政协日前也专门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提交兰州市委。根据调研,截至去年底,兰州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有教学班1918个,实际缺额234个。按照这一数据,兰州市需要新建24个教学班的学校10所。

  对此,政协委员们建议,兰州市应尽快组织开展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学校的清查、回收、补建工作。此外,采用新建、扩建、代建和租赁等方式加快推进教育资源的扩容增量,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特别是在七里河区、城关区的雁滩、黄河以北和盘旋路以东区域,应规划新建一批中小学校。

  9月10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获悉,针对兰州市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短缺、不均衡的现状,兰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兰州市城市新建住宅小区原则上1万人设置1所小学,2—3万人设置1所初中。此外,兰州市政府将筹资5000万元,设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奖代补。各县区政府也将设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经费,确保教育投资足额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48026102.jpg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