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兰州中小学昨起报名明日开课
2014-08-24
关注掌上高考

  8月23日是兰州市中小学今秋新学年开学报名的第一天,40余万名中小学生告别暑假重新入校,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又热闹起来;从幼儿园玩出来的“小豆包”们也在家长的带领下正式入学,从此迈出人生重要的一步。据悉,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将于8月25日正式上课。

  电子学籍严格限制出生日期

  记者当日从多所小学了解到,为保证今秋入学的小学一年级新生能注册学籍,各小学报名时都对一年级新生的出生日期作出严格的限定,如果招收2008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将不能注册电子学籍,因为,全国中小学电子学籍系统自带限制条件(默认2008年8月31日前出生的符合条件的学生为可注册学籍),即使是出生日期比2008年8月31日晚一天也不能入学。同时,已经启用的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每个学生的入学信息都会直接输入到电子学籍中,如果与要求不符,将直接被“拉黑”,不可人为操作。

  “小豆包”入学心情各不同

  从幼儿园玩出来的“小豆包”知道自己马上要上学了,心情怎么样呢?

  走进漂亮的新校园办完报名手续后,孩子们都对新环境表现出极强的好奇心,有的拿到新书后半蹲在地上翻阅……

  在一家小学门口,6岁3个月的曹赢小朋友对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很期待,她说:“妈妈给我买了新书包,爸爸为我准备了漂亮的文具盒,今天又领到了新书,我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开学后要努力学习,还要当班长呢。”另一名背着小书包的男孩对妈妈说:“幼儿园里我们天天玩游戏,可老师今天说了,上课时小朋友不能玩游戏了!”

  为“奥运宝宝”安排报名“专场”

  今年恰逢2008年出生的“奥运宝宝”上小学,张掖路小学于23日下午专门为今秋上学的“宝宝”们安排入学报名“专场”。

  学校有关负责人说,学校今年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划定的招生半径来招收一年级新生,服务半径以外的学生以及2008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一个都不安排入学。考虑到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名时必须有家长陪同,同时,报名时还须严格审核新生的出生日期,学校决定,8月23日下午专门安排一年级新生报名,二至六年级学生都安排在24日注册报到。

  记者当日从城关区、七里河区多所小学了解到,2008年的出生的“奥运宝宝”并非外界传言的“扎堆”,除个别学校今秋一年级新生入学人数较去年略有增加外,绝大多数学校今秋接收的招生半径以内的“奥运宝宝”人数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也没有给学校带来太大的入学压力。

  培训班小广告满天飞

  报名第一天,各种辅导班、培训班的宣传广告也在校门口见缝插针抢拉生源。记者在一所小学门口看到,散发各类小广告的人员堵在校门口,见人就往手里塞,就连停放在路边的自行车筐、汽车门把手也被塞上了花花绿绿的小广告,领着孩子报名的家长几乎每人手里都有一叠。

  学校一名执勤保安对此苦恼不已。他说:“每到新学期开学,聚集在校门口散发小广告的人就多了,绝大多数是家教班、培训班、托管班的招生启事,也有为小饭桌招揽生意的,赶都赶不走。有的家长随手扔在地上,弄得满地都是。我刚扫完,可没几分钟又扔满了,我只能不停地打扫来保持校门前的卫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