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托”收钱走关系,孩子才能上小学?
2014-07-17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本报以《无房产证,学校拒绝孩子报名入学》、《排队三天报不上名 盐场堡小学不好上》为题报道了外来务工人员小孩难上小学的现状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7月16日,有家长向本报爆料称有专门的“学托”可以办理小孩入学手续,他的孩子今年顺利在十里店小学报了名,就是给了“学托”6000元现金。就此事,十里店小学的王校长表示,“学托”现象确实存在,但无从查找,今年学校对证件齐全的外来人员子女已经无条件全部接收,不存在“学托”帮忙的情况。

  掏了6000元孩子报上了名?

  李先生是来兰务工人员,租住在十里店小学附近小区已经好多年了,今年他的小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据李先生介绍,7月12日全天,十里店小学对片区内全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登记审核,并表示上报教育局核实资料后将在16日上午公布符合要求的学生。

  李先生称,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入学,他两个月前就找到自家小区的“学托”走关系。15日上午,“学托”告诉李先生需要掏1.8万元“操作费”才能入学,不然孩子没有任何希望进入十里店小学。经过讨价还价,李先生掏了6000元达成协议。

  7月16日中午李先生表示,他的孩子确实已经“上榜”,6000元的“操作费”也打在了“学托”的银行卡上。

  “学托”收钱后给了谁?

  为何学校附近专门有这种“学托”?家长们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这种专门的“学托”收钱办事,要价从几千元至三四万不等,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多年。

  “三年前,大儿子幼儿园毕业后,我花了5000元才顺利报名上小学。”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也不想这样,但为了避免小儿子上不了学,他只能提早找“学托”办事。

  记者希望李先生提供“学托”的电话号码以便了解收钱的原因,但李先生有顾虑,称“学托”有自己所有的资料信息,且“学托”与学校确实有关系,万一媒体曝光了,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被“穿小鞋”。李先生表示不确定“学托”把6000元给了谁。

  符合要求的学生全部入学

  7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十里店小学采访。该校王校长表示,“学托”这种现象确实有,但不是学校的职工,也无从查找,对此问题他们也无能为力,她只保证自己从未收过家长的钱。学校在12日对报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部登记,并上报给教育局审核。王校长称,他们对已经登记的符合规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部无条件接受上学,所以不存在掏钱才能上学的问题。

  安宁区教育局一负责人表示,安宁所有小学都按正常规定招生。他们将严查“学托”行为,一旦发现“学托”是教师,教育主管部门将严惩,如果“学托”是社会人员,教育部门将向警方报案查处这种诈骗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