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兰州市教育局倡议向“玻璃娃娃”刘大铭学习
2013-11-12
关注掌上高考

  为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师生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热爱生活的热情,为兰州市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昨日,兰州市教育局发出倡议,要求兰州市各县区教育局、兰州新区教育科技文化局,市属各学校、各事业单位学校、各民办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西北师大附中刘大铭同学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

  “最喜欢的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最喜欢的四个字:追求真理;最喜欢的体育项目:篮球;最不喜欢的标签:自强不息、身残志坚;最崇拜的中国作家:史铁生,尤其喜欢其创作的《我与地坛》和《命若琴弦》;童年:在疼痛陪伴下度过。”

  刘大铭,19岁,自小罹患世界性罕见疾病——成骨不全症(俗称“玻璃娃娃”),体重只有20公斤,身高也仅有1.4米。美好的青春被无情的病魔残酷地锁定在轮椅上,天生喜欢篮球的他,无法和正常同龄人一样在奔跑中凌风飞翔。他是师大附中2014届北辰人文实验班的学生,一个没有被全身骨骼脆弱易碎击倒的传奇少年,经历过12次大小手术,其中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其身躯装满了钢钉,肌肤见证了刀痕。

  十几年来,面对残酷的现实,痛苦的生活,刘大铭没有击倒,反而让他坚强、自信、乐观。尽管他行动不便,但是他的手指会“跳舞”,随着指尖的跳动,一行行朴实无华的文字流淌出来,感动了身旁所有的人。“让和我一样的人,以及正在遭受痛苦的人,看到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去感动和激励别人。”高三的学生,面临着高考压力,功课繁重,但是刘大铭坐在轮椅上,趴在床上,坚持在学习之余,在不到一学期的时间里完成了18万字的自传体小说——《命运之上》。正是这部小说,让他成为人民出版社最为年轻的签约作家。11月中旬该书将正式出版发行。

  对此,兰州市教育局发出倡议,要求兰州市各县区教育局、兰州新区教育科技文化局,市属各学校、各事业单位学校、各民办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西北师大附中刘大铭同学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