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市2016年小学数学毕业考命题指导意见
2016-05-04
关注掌上高考

  厦门市2016年小学数学毕业考命题指导意见

  为深入研究分析我市小学阶段数学学生学业质量、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引导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观和教育质量观,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发展,提升我市义务教育质量,现就2016年我市小学数学毕业考试命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小学数学毕业考试是合格性考试,应体现义务教育性质。依标据本是小学数学命题的指导思想即以《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为命题依据,以教育部审定通过的小学数学教材为命题范围,以“四基”“四能”“数学核心素养”为命题抓手,努力体现《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的基本理念和要求,使之有效减轻学生负担,有效提升数学核心素养,有效提高数学教育质量,有效推进我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进程。

  二、命题原则

  1.基础性原则。命题以《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规定的最基本的、最基础的要求为基准,从数学学科的特点出发,考查小学阶段学生发展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以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全面性原则。命题要从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角度出发,全面考查学生对小学数学本质属性的理解和掌握,综合运用数学知识、技能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

  3.科学性原则。试题无科学性错误,语言表述准确、精炼,符合数学学科特点和小学生的年龄特征,答案无歧义,总体布局合理。

  4.导向性原则。试题应具有较强的导向性,体现数学学科改革的发展方向,为我市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指明方向,以利于师生健康发展、学校内涵发展,从而深化推进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力度。

  5.发展性原则。试题既要客观反映学校教学质量的真实情况和教师教学的真实效果,又能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的不断发展,特别要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在小学数学学习中的进步和发展,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愿望和动力。

  6.“一点四面”原则。一点就是要体现立德树人,四面是指要体现核心价值、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创新精神四个方向。具体来说,一点四面的落脚点有三个:一是传统文化,二是民族自信,三是红色经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个层面,12个关键词,就是在学科考试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命题要求

  《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是今年小学数学毕业考试命题的依据,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材是今年小学数学毕业考试命题的蓝本,它是属于“合格性”考试,为此,应围绕“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四个方面目标进行命制。

  (一)考查要点

  数与代数:主要考查数与数的运算、量与计量、代数初步知识。其中:在数与数的运算方面,主要考查计算三位数的加减法,三位数乘两位数乘法,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除法。四则运算以两步为主(含分数、小数混合运算),同时,加强数概念和算理的考查,恰当体现口算、估算的考查。量与计量,主要考查量的实际观念、估测和测量。在代数初步知识方面,主要考查式与方程、正、反比例及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形与几何:主要考查学生的空间观念。关注对图形特征、图形间联系及公式推导过程的考查。虽然教材中新增扇形,但扇形面积不列入考查范围(半圆和四分之一圆除外)。

  统计与概率:主要对数据整理、填写统计图表和分析、解释简单统计表的考查。如:扇形统计图只要求看懂图的信息以及回答有关问题,不作绘制图形要求。

  综合与实践:侧重以“解决问题”的方式考查,内容情节应尽可能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一般解决问题的列式不超过三步,分数、百分数问题不超过两步。新教材中的“解决问题”三步曲应有所体现和侧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