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福州民办初中招生引热议
2017-04-12
福州市政府网站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本报头版刊发《省教育厅:引导热门民办校电脑派位招生》一文,引发读者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部分学校、老师、家长,请他们谈观点、说看法,不少人希望这项政策尽快落到实处。

  另据了解,本月底前,福州市各民办初中将陆续举行校园开放活动,接受招生咨询和报名。今年的录取方式将基本维持不变,即各校录取学生不能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允许面谈,但内容不应涉及学科文化知识。

  学校:政策落实有利于公立校留住优质生源

  近年来,我市部分热门民办初中呈现“高烧不退”的局面,报名人数动辄突破5000人大关,录取基本上是“百里挑一”。

  “依托有关培训机构,部分民办校吸收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进入竞赛班、提高班,等到六年级时便可实现‘无缝对接’。”一名不愿具名的重点初中校校长坦言,每年都有对口本校的优质生源被热门民办校招走,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立校提升办学质量。

  “从某种程度上看,引导热门民办校电脑派位招生政策的落实有利于公立校留住优质生源,提高办学质量,缓解被动局面。”这名校长分析认为,公立校的师资都是按照生师比进行配置,一旦对口生源流失过多,轻则出现“小班化”教学,重则出现老师“无书可教”,不利于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截至目前,学校还没有接到教育部门的具体通知,但已经听说要引导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校进行电脑派位招生。”时代中学赵校长表示,依照国家相关规定,民办校可以自主确定招生范围、标准和方式。近年来,该校“一三附”的升学率基本达到了60%,而公立校都是对口直升,可以说民办校的存在满足了部分高层次学生和家长的择校需求。

  家长:孩子上什么学校好并无定论

  “报名4000多人,只录取了550人。”谈起孩子去年小升初的经历,王妈妈记忆犹新。她回忆说,经过为期一年的准备,孩子被时代中学录取,最终放弃了入读公立校的机会。

  经过观察孩子的学习表现,王妈妈总结了读民办校的好处。一方面,学习时间非常紧凑,以中午时间为例,11:30放学,午饭时间安排半个小时,12:15回教室写作业,不想做作业的孩子可以选择趴在课桌上休息,但不能影响别的孩子;另一方面,单元考按照中考要求进行,孩子无形之中养成了从容应考的心态。“这些学习习惯的养成,对3年后考入重点高中非常有利。”王妈妈说。

  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的凌女士则认为,虽然热门民办校对考试方向的把握较好,重点练、反复练,孩子们的成绩提高很快,但往往缺少让孩子们摸索的过程;而公立校的老师为了兼顾不同的学生,授课进度一般不会很快,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学习中得到启发,这正是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过程。

  另一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希望热门民办校电脑派位招生的政策尽快落到实处,不然优质生源都被挖走了,公立校的教学质量势必会打折扣。“就目前来看,公立校难就难在‘照单全收’片区内所有对口学生,难免存在生源良莠不齐的现象,而热门民办校招收的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生源,将两种不同生源类型的学校放在一起比较,这对公立校很不公平。”这名家长说。

  孩子就读于教院三附小的林先生表示,民办校只要不纳入划片,对生源进行挑选就不可避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