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福州:小学开学首课融入传统文化
2016-02-26
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各地中小学已陆续开学。福州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融入了更多传统文化元素。

  福州市乌山小学将当地历史名人林则徐的家训贯穿开学第一课的教学中,通过分享孝善故事、制作孝善心愿卡、临摹林则徐家训等方式,弘扬孝善传统文化;福州市融侨小学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在元宵花灯现场重温佳节,介绍民俗礼仪;福州市钱塘小学屏北分校的开学第一课不急于让孩子们“收心”,通过动感十足的醒狮表演、醒狮派发糖果等活动,向学生送上新学期祝福。

  福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勇说,近年来,教育系统自上而下重视历史文化在青少年学生中的传承工作,通过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助推素质教育、助力幸福教育,在坚定学生信念、培育家国情怀、厚植文化自信、增添学生气韵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然而,在传统文化回归校园的社会氛围中,让学生发自内心地接受、认同传统文化,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福建社科院研究员许维勤说,只有做到知行合一,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传统文化要义,才能让学生个性化地将传统文化学以致用;只有做到因材施教,避免孤立、模式化地灌输,才能让每个学生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找到“寻根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7494367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