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评论:乡村教育不能成为社会的“孤岛”
2014-07-28
关注掌上高考

  青壮年纷纷离开乡土,老人、孩子孤独留守,这样的现状在西部乡村比较普遍。在此背景下,原本基础薄弱的乡村教育苦苦支撑,学校和村民们之间的疏离感在加剧,逐渐沦为乡村社会的一座“孤岛”。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不久前曾对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状况进行调研。调查发现,目前我国的基础教育在农村地区存在严重短板,乡村教师群体面临物质与精神双重困境,基本福利待遇缺乏保障,导致人才队伍流失严重。基础不稳、队伍流失、人才断层,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农村教育。有人就曾经如此发问:不远的将来,谁来执掌农村学校的教鞭?

  改善800多万乡村教师的生存和工作状况,是农村教育发展的基础,更是千百万农村孩子的前途命运所系。这需要各级政府把更多的心思花在解决困扰农村教育的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气力用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尽快缩短城乡教育差距。具体而言,一方面需要各相关部门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农村教育和农村教师,尽最大的努力,锲而不舍地改变乡村教师的生活状况;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仅使乡村教育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灯塔,而且成为乡村文化的高地,从根本上扭转被边缘化的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7827767 201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