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师大版小学教材疑植入速食广告 学生对着流口水
2012-12-20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学教材被质疑植入"麦当劳"广告 福州学生读课文流口水

  肯德基麦当劳“速成鸡”事件正闹得沸沸扬扬时,福州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教材中朗读到“麦当劳”流口水了。

  近日,福州实验小学学生方邱提出,他所学的北师大版教材中多次出现“麦当劳”的字样和图片,这可能是麦当劳有意植入的“广告”。 为此,他还写信给这套教材的主编郑国民和马新民教授,提出修改意见。小学生的质疑,引起了各方的争议。

  教材中吃“麦当劳”是“奖赏”, 小学生读到会流口水

  在方邱向老师提交的报告中,这个喜欢发现问题的孩子开篇就说:“教材是学生学习的最重要内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但会学到文化知识,思想观念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北师大版小学生教材中,课本中多处出现了‘麦当劳’这一著名品牌,十分不妥。”

  12月19日下午,福州实验小学四年级的老师陈峰向证实,学生方邱向她提交了一份“调查报告”,题目叫做《小学教材不应当为麦当劳作“广告”》。 12月20日,从方邱的父亲处了解到,方邱为此还给自己所学的这套北师大版教材的主编写信提出修改意见。

  方邱读书时发现,小学语文《散落的钞票》(四年级上册P102-103)文章两处出现了“麦当劳”:“我有点饿,看到旁边有家麦当劳,就想拉立明进去”、“真的,比买了全套《丁丁历险记》,又吃了麦当劳还高兴”。他发现自己使用的配套练习册中也经常出现带有“M”字标识的汉堡包插图,又去查小学六年级语文课本,发现张抗抗的《城市的标识》也写到“南门的‘肯德基’、北阳台下的‘麦当劳’”。

  对“麦当劳”进入教材问题,方邱认为,《散落的钞票》不是著名作家的作品,无法查到从哪里选编的,“麦当劳” 这个词语在文章中也可有可无,主人公“我”却把吃“麦当劳”当作一件很美好的“奖赏”,对“麦当劳”起到了免费宣传的效果。他在班上做了调查发现,同学们上课时,朗读到“麦当劳”三个字时,都感到很惊奇,有的说被“麦当劳”三个字诱惑得流口水。

  儿童肥胖症或与“速成鸡”有关,班级调查发现洋快餐深入人心

  方邱同学通过查材料发现,“创办于1948年的麦当劳在一百多个国家开办了3万家分店,它代表的美国式生活对世界的影响很大”。

  本身长得胖胖的方邱更有感触地说,由于快餐食品的营养结构不合理,油炸食品和“速成鸡”等问题对儿童的健康成长不利,美国患肥胖症的儿童越来越多,一些专业人士呼吁应该像禁止烟草广告一样对那些快餐食品广告进行限制。他发现身边的“麦当劳”等洋快餐广告无孔不入,而“麦当劳”品牌出现在小学生的教材中影响更大。

  方邱是学校的小才子,语文老师陈峰说他特别善于思考,“很有文学细胞,读了很多古典名著,知识面广,上课还没讲到的什么典故他就知道了”。 方邱发现了课文中的“麦当劳”字样后告诉陈峰老师,陈老师也觉得很惊讶。方邱问老师“能不能在班上做个调查”,陈老师答应了。

  在语文老师的帮助下,方邱在班上作问卷调查发现,全班有三成同学表示读了《散落的钞票》这篇文章会加深对麦当劳的认识,有七成同学每月至少吃一次包括麦当劳在内的洋快餐。

  语文老师陈峰也认为,方邱和孩子们说的有道理,课文中的“麦当劳”字样和图片并非必要,教材编写者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麦当劳”被怀疑是“植入性广告”,商业“娃娃战略”值得重视

  方邱的父亲方先生告诉,他对儿子读书的时候会思考感到安慰,他鼓励孩子写一篇探讨的文章。

  方先生对于一篇文章里两次出现“麦当劳”,而且把吃麦当劳当成一种乐趣表示了忧虑。“为什么不是肯德基或者全聚德?这种系统性植入,这背后可能是种商业力量。”

  方先生认为,台湾媒体提到“麦当劳”时只会说“某快餐品牌”,我们的教材却多次出现相关的图文,这对缺少独立批判性的孩子是有潜移默化的误导作用。

  知名媒体人韩雨亭认为这是“麦当劳的孩子战略”。美国和日本的公司都有30年战略计划,像麦当劳的营养早餐计划,发起单位里还有教育机构。这种从娃娃抓起的商业策略很值得研究。他同时认为,麦当劳有孩子的游乐场所,它的氛围营造了小孩子的欢乐时光。“豆浆和油条从来没有融入我的血液,环境太嘈杂。”韩雨亭说,“如果说麦当劳在教材里是毒,也是小毒,而教材里最大的毒是不适合时代发展的精神欺骗。”

  12月19日下午致电教育部初中实验语文课本主编孙绍振教授,问他对小学生质疑教材中出现“麦当劳”的看法,他说“不奇怪,孩子天天吃”。正忙碌的他表示不了解详情,也不发表看法。

  截止发稿时,方邱还没接到北师大版教材主编北师大教授郑国民和马新民的回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