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局:金山买二手房 3年后才划片金山小学
2012-08-30
关注掌上高考

  29日上午,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副处长李财满解答读者入学咨询。

  遇生病等情况可申请缓入学

  唐先生:孩子从小就生活在国外,今年春节刚回国,划片小学为麦顶小学,虽然已经报名,但孩子国语水平还比较低,担心学习跟不上,想让孩子推迟一年上学,可以吗?

  李财满:今年新生报名是招收年满6周岁(2005年9月1日~2006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适龄儿童想推迟一年入学,必须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出申请,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缓入学证明,并需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一般因伤病等原因申请缓入学的情况居多。因疾病缓学的,应附上指定医疗机构的证明。唐先生应向仓山区教育局说明情况并提出申请,缓入学期满仍不能就学的,应重新提出缓入学申请。

  不能提早或推迟入学

  王女士:2006年9月1日出生的孩子,只差一天,都不能入学么?

  李财满:入学不能提前或推迟,早一天或迟一天都不行。

  福州实验小学、井大小学不接收转入生

  市民:孩子今年六年级在晋安第二中心小学就读,最近家里在西湖附近买了房子,现在可以转入湖滨小学么?

  李财满:学生因家长工作调动、住房搬迁或其他原因,户口随迁的,经学生家长申请,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可以转进或转出。但是,为了杜绝择校现象,六年级的学生,不予以转学(时间截止到五年级第二学期末的6月30日)。这名家长可以等到初中时再转入湖滨小对口中学十八中。此外,福州实验小学、井大小学不办理转入。

  8月27日~9月7日可到教育部门办理转学,需带户口簿、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或工作调令及其他符合转学条件的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填写转学申请表,到所需转入校、转入校所在教育局、转出校所在教育局办理。

  金山买二手房 三年后才能划片金山小学

  李女士:2001年购买金山明星小区的房子,一直没有落户,明年可以进入金山小学就读吗?

  李财满:2年前市教育局为解决金山小学生源爆满问题,推出新政策,要求划片金山小学的适龄儿童,在片内购买二手房的家庭,应持有片内房产证和户口簿3年以上才可划片上学。目前除金山小学有落户3年的要求外,市区其他小学对落户年限都没有要求,只要父母和孩子在招生报名前落户即可,时间最好在暑期前,这样便于学校进行片内生摸底调查,建立档案,避免不必要的再审核麻烦。

  “转让热门校名额”说法不可信

  市民:孩子明年就要入学了,划片小学不好,最近在网上看到有实验小学等热门校的名额转让,不知道是否可信?另外,一位朋友之前听信别人说托关系可弄到某中心校名额,结果现在钱白花了,孩子也没去报名,现在还可以补报名接受统筹安排吗?

  李财满:福州市早在2003年就启动“禁择令”,禁止义务教育阶段择校入学。目前我市片内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都已结束,各区不再接受新生报名。此外,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招收任何形式的择校生、旁听生、寄读生等非计划生,对于网上的这种帖子,家长要谨防被骗。

  为防止择校或提供假材料达到片内上学目的,市教育局要求学校严格把关,防止弄虚作假:各小学须提前进行片内生摸底调查,做好家访,查验“两证”(居民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新生报名时,要严格审查家长提供的材料,需要两证统一才能片内上学,有的区教育局还要求学校交叉检查入学材料;所有新生名单均在校门口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与举报。

  在开学初这几天,教育行政部门还会抽查片内生的入学资质,如果遇到假证入学行为,一经查实,市教育局会要求县(市)区教育局与小学把所招学生退回原划片区,由原划片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入学,涉及违法行为的将由行政部门依法办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