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潼南区2016年幼升小小升初招生有关问题解答
2016-07-11
华龙网
关注掌上高考

  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文件要求,及区委区政府审定的《潼南区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和《高中进城相关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区教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潼南区2016年秋季义务教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为方便学生及家长了解招生政策,现将招生中常见问题作如下解读。

  一、问: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行划片招生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改革是落实国家招生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民生实事。主要政策依据有:

  1.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4〕1号)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5〕1号)要求:全面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加快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其中,就近入学压力较大的各重点大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所有县(市、区)要于2015年实现划片就近入学。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2016〕1号)要求: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

  二、问:2016年梓潼学区公办初中(梓潼中学、大佛中学)新生一年级的招生对象有哪些?

  答:一是招收户籍在梓潼街道的小学毕业生;二是在招收梓潼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后,学位空余的情况下,招收户籍不在梓潼、桂林街道,但今年在梓潼和桂林街道辖区就读公办小学的毕业生(具有该校小学正式学籍)。

  三、问:2016年桂林学区初中(潼南二中)新生一年级的招生对象有哪些?

  答:招收户籍(户籍认定截止时间为当年的8月31日)在桂林街道的小学毕业生(根据我区今年小学毕业生户籍摸底情况统计,该校学位只能满足户籍在桂林街道的小学毕业生就读,无法再接收辖区外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就读)。

  四、问:公办初中采用哪些方式招生?

  答:梓潼街道户籍的小学毕业生根据志愿填报和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桂林街道户籍的小学毕业生采用按户籍划片,就近入学;在梓潼和桂林学区公办学校就读且具有该校正式学籍的毕业生,其户籍不在该辖区的,根据梓潼中学和大佛中学招收正住户籍学生后学位空缺情况,采用志愿填报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城区外初中招生将结合当地实际,分别采取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志愿填报和电脑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

  五、问:户籍不在梓潼和桂林街道,但在梓潼和桂林街道辖区公办小学就读的小学生,是否全部都能在梓潼辖区公办初中就读?

  答:要根据招收梓潼和桂林街道正住户籍后,学位空缺情况才能确定。因为方案明确指出在招收梓潼和桂林街道正住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后,学位有空余的情况下,才能安排这类学生就读初中。如空余学位较多可全部容纳,就全部安排;如空余学位较少,则只能安排一部分;如没有空余学位,就无法安排此类学生在梓潼辖区公办初中就读,但他(她)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回原籍或在城区民办学校就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