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重庆高考作文难不难?怎么写? 看专家解析
2016-06-07
华龙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6重庆高考作文难不难?怎么写? 看专家解析

  2016年高考重庆作文题。

  今(7)日上午11点30分,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今年重庆的高考作文为材料作文,与提升语文素养有关。记者第一时间邀请了《课堂内外》作文阅读编辑部主任,《创新作文》《高中生阅读》主编彭治旗来解析今年的作文题。

  今年语文作文怎么写比较好?来看专家解析

  今年重庆高考语文作文的材料为:“语文学习关系到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

  考生要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看法和理由。

  面对这个题目,彭治旗分析说:“当前我们的语文学习很大程度上是应试型的,特别是高三,课堂讲题,课外练题,社会实践几乎空白,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怎么理解‘语文素养’呢?这是一个难点,它肯定不仅仅指语文课本和语文知识,它是一个人在文化和生活、思维和审美上综合能力的体现。”彭治旗说,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灵活运用,考生其实也能发现写作点。

  比如“课外大量阅读”,怎么理解大量?“你说你看了几本名著,这还算不上。大量有范围大、涉猎广之意。不仅要看小说,还能看科普等社科类的书,还有做菜的书看不看呢?做一手好菜是生活能力,也是语文素养,是对生活美的欣赏与热爱的表现。中国菜也是‘国家软实力’嘛。”彭治旗说,如果孩子能把课外阅读接通到生活运用层面,写起来就比较有意思。

  选择怎么样的角度切入比较好呢?彭治旗举例说,比如一个孩子讲自己生活在书香世家,她觉得自己提升语文素养的方式就是阅读家里的各种藏书,这种方式对她促进很大,她就可以重点谈谈。

  比如一个孩子假期经常选择出去看世界,他见识了很多风土人情,了解到各个地方的文化,他觉得这种方式很有意义,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提升了与人沟通的能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种方式也是语文素养提升的途径。

  “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还要把语文学习融合进去。这道题直接考查语文学习的内容、方式和态度。如果学习的课程与自己紧密相关,却又无话可说,那么我们的语文素养就有问题了。”彭治旗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