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委会成学校挡箭牌,你还想加入吗?
2015-11-03
重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委会成学校挡箭牌,你还想加入吗?

  很多人吐槽家委会事情杂、而且众口难调,这让一开始很有信心的丁丁爸爸纠结了起来

  丁丁爸爸这段时间有点烦。老师主动邀请他“补缺”成为班上的家委会成员,一开始他挺兴奋,觉得这是一个和老师多沟通的好机会。可后来,听朋友说起家委会的“那些事儿”,他又开始纠结了……

  朋友告诫

  家委会没他想的那么简单

  丁丁(化名)在渝北一所小学读三年级,前几天,丁丁爸爸接到老师电话。挂掉电话,他挺兴奋,还在朋友圈发了个消息:孩子所在班级的家委会有人临时退出,老师邀请他前去补缺。

  “当时真觉得是个好事。”但很快,丁丁爸爸的热情就被朋友的一席话浇了个透心凉,因为朋友程先生说“没他想的那么简单”。

  程先生的女儿在幼儿园上中班,班级共有6名家委会成员。程先生是家委会主任,平时女儿班级有什么活动需要家委会帮忙的,老师都会通知程先生,他再通过QQ群和微信群通知其他家长,告知活动内容、需要购买的材料、什么时候布置活动现场等。

  通知完了,购买材料的事情就落在程先生和其他成员的肩上。

  程先生说,时间和精力都是义务付出的,经费都是“多退少补”,但很多时候收不齐,又不好意思去催,就只能自己垫付。单单是去年一个学期,程先生就垫付了几百元。更让他觉得麻烦的是,家长们众口难调,他们做的事并不能让每个人都满意,所以他已经有了退意。

  丁丁爸爸说,听了朋友的话,自己心里完全没了底,至今也没有正面答复老师。

  家长顾虑

  家委会有时成了“挡箭牌”

  2012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家委会正式获得官方认可。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再到高中,重庆大部分学校设立了以班级、年级或学校为单位的家委会,多是在家长自愿参加和老师推荐的基础上产生。

  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不少家长对于家委会是“只闻其名”,或是顾虑重重。

  李先生曾做了3年家委会成员,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自己这个委员身份形同虚设。李先生说:“孩子上了三年学,家委会没组织过一次活动,更不要说‘参政议政’了。”

  与李先生不同,刘先生是主动报名参加家委会的。每次家长会前,刘先生都会在家长中收集意见,与学校沟通。令他没想到的是,每次沟通都会碰壁,时间长了,他也就没了积极性。“家长们根本不支持。”刘先生说,“孩子每天生活在学校,家长提意见肯定会有顾虑。”

  在家长顾女士心目中,不少人加入家委会,是出于“讨好”老师的心理,希望以此换取老师对自己孩子的格外照顾。

  还有家长反映,有些事情学校不方便出面,家委会便扮演“挡箭牌”的角色,这样就不会有强制性色彩,学校可以降低担责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