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委员忧心部分农村孩子摸黑上学 吁关注底层
2014-03-10
关注掌上高考

  “不到十岁的孩子每天要走十华里的路去镇上学,四十年前的我也是这样,这种情况到现在都没有改变”,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10日在小组讨论时动情发言,呼吁关注底层生活。

  因父亲近日过世,舒红兵请假回重庆市荣昌县远觉镇的老家参加葬礼,早上六点半进村时,看到三三两两的小孩走在路上,背着书包去上学。舒红兵说,这是一种“两头摸黑”的方式,摸着黑去上学,放学后又摸着黑走回家,“当时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

  作为最早从那个偏远乡村走出来的大学生,舒红兵说,四十年前他也是走路半小时去上学,没想到情况到现在都没得到改善。现在因为村里面的小学都已被撤掉,孩子要到镇上去上学,走得路实际上更远了,还有些爷爷奶奶每天要背着孩子到镇上去上幼儿园。

  舒红兵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是中国发展最快的时期,现在农村盖起了很多两层的小楼房,但因很多人外出打工,里面都是空荡荡的,这次为他父亲抬棺材的乡亲也都是老人家。农民为这个社会奉献了很多,理应得到更多关注。

  小组讨论结束后,舒红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偏远农村的面貌能真正得到改变,希望政府下决心缩小贫富差距,社会更加公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