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市教委:小学每班不超45人(图)
2013-09-27
关注掌上高考

  9月26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城乡教育一体化指标体系研究课题成果》。其中,由市教委组织专家历时一年半研究的《重庆市城乡教育一体化指标体系》为我市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一系列非常详细的指标。

  为住家远的学生提供住宿

  幼儿园活动室面积不能低于90平方米、学校为单程步行或乘车时间超过40分钟的小学生提供住宿、学校不能提前结束新课……这次发布的《指标体系》都是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而设立。

  根据《指标体系》要求,教育投入都要向农村地区与薄弱学校倾斜,并着力建设好校园环境的软硬条件。其中,学前教育生人均占地面积要不少于15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寝室、活动室面积不小于90平方米,卫生间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村级幼儿园要有稳定、安全的场所。同时,小学实行就近入学,原则上3万人口以上的乡镇可设置2所小学,如果学生单程步行或乘车时间超过40分钟,由学校提供住宿。

  为保证教学质量,中小学校的每班人数以及班级数量不宜太多。小学初中班数一般不超过30个;完全中学初中部班数一般不超过18个。此外,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中学每班不超过50人。

  学校不能进行补课

  在学前教育上,《指标体系》对幼儿园的玩具数量也有规定。具体来说,户外要有不少于3件的大、中型玩具器材,专用教室、功能用房的玩具设备应满足需要,村级幼儿园有必要的用具和玩具。另外,幼儿人均应有3册以上图书,中小学电子图书(含电子期刊)按纸质图书总量的30%配置,每年新增图书比例不少于藏书量标准的1%。

  在职业教育领域,中职要求学生人均仪器设备值2500元以上,城乡中职教育校内外实践基地能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高职院校理工农医类生均仪器设备值超过5000元,文史财经类超4000元。

  《指标体系》还特别指出,中小学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学校不能提前结束新课,严格执行有关作息时间的规定,不能进行补课。

  学前教育城乡差距明显

  据专家介绍,目前,新增教育经费的70%以上用于农村教育。全市已建立4262个“留守儿童之家”,983个校外托管机构。不过,当前城乡、区域、校际差距仍然较大。专家分析,虽然重庆城镇化率由2008年49.99%上升到2012年56.98%,但城乡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调整步伐明显滞后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农村学校“空壳”与城镇学校“过剩”、市场需求专业“稀缺”和学校专业设置“同质”现象并存。同时,“一圈两翼”不同地区的办学条件也存在差距。目前学前教育的城乡差距十分明显,虽然教育经费纳入了地方财政预算,但所占比例较小,投入不足,幼儿教师待遇也偏低。

  市教委主任周旭说:“过去关注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特别强调硬件设施,但现在硬件和软件都要抓,甚至软件建设更重要。《指标体系》围绕重庆城乡教育质量、保障、环境、政策等方面进行研究,随后还将进一步完善。”

  活动>

  “爱的坚守”公益活动

  为10名乡村教师圆梦

  重庆晨报讯(记者谭遥)一台电脑,几套水彩笔,甚至是铝合金窗户,这些看起来挨不着边的东西,可能就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梦想。昨日下午,由重庆日报和市烟草专卖局推出的“爱的坚守”大型公益活动进行了总结座谈。市烟草专卖局通过慈善基金捐赠的40万元,为10位乡村教师和他们所在的学校改善了学习、生活条件。

  来自云阳桑坪镇兴梨村村小学的教师王广贵,从19岁至今任教三十多年,她既是学校的校长,又是老师,还是炊事员。在公益行动中,对口帮扶单位为兴梨村小学赠送并安装了价值1.5万元的铝合金窗户,还送了电子琴、电暖器、4台电脑。

  相关>

  今后小学更多全科老师

  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能教数理化、还会音体美”的全科老师今夏首次在重庆四所高校招生。

  昨日,市教委师范处处长、教育学博士李源田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46名大一“全科老师”上了一堂公开课。“全科老师在我市今年开始试点,计划700人,招收了630人,明年还将扩大招生计划。”他说,全科教师将是今后小学老师培养的新方向,“更好的素质教育将从全科开始。”

  全科教师的政策设定现阶段是为农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老师。李源田说,其实全科教师应该是义务教育小学阶段教师的培养方向。以后如果是全科老师上课,小学生仅需2位老师,一位偏重文,一位偏重理,这样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就会综合考虑学生的发展,从整体上思考为孩子留什么样的家庭作业。这势必能为小学生减负。

  二师院长邹渝介绍,学校为该专业的学生量身订做了课程计划,“通识教育+学科教育+教育实践”。授课老师有留美博士,也有重庆市名师,另外大学期间学生还将到主城示范小学课堂一线去观摩感受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