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高温是否延迟开学,各区县自己定
2012-08-30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重庆市教委召开安全工作会,针对开学期间的校园安全、校车、安全教育、食堂卫生等问题提出具体要求。针对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市教委表示,各区县可自行决定是否延迟开学。

  开展预防溺水教育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学生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1.8%,但近期连晴高温,学生溺水事故有所反弹。因此,安全教育将是同学们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赵为粮表示,开学第一周,各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消防、防溺水、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安全教育专栏等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一定要告诫学生,不管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方都不能私自到江、河、溪、池、水库等水域游泳、嬉水。”赵为粮表示,各级各类学校要安排专门时间开展预防溺水专题教育。

  校车不能超载超速

  为了加强校车管理,赵为粮表示,开学前,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辖区的校车组织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进行严格清理、登记;要落实接送车辆教师跟车制度和收车验收制度,严格审核校车驾驶员资质,严禁学校租用拼装车、报废车接送学生,严禁接送学生车辆超载、超速。

  各值班校(园)长每天上、放学时段必须提前20分钟到校门口,了解学生乘坐车辆情况,严禁学生乘坐无牌车、超载车、拼装车、三轮车等违规车辆。

  学校食堂分四个等级

  根据重庆市教委昨日下发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级评定实施细则》,从9月1日起,全市的大中小学校食堂将分为示范食堂、a级食堂、b级食堂、c级食堂等四个等级。等级划分从这些方面予以评价:从业人员上岗前需体检合格,每年需体检一次;从业人员每天要晨检;加工食品时,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不佩带饰物;厨房门窗和与外界相通的孔洞有防蝇、防鼠设施;不得制作、销售凉菜;学校食堂是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等。

  赵为粮表示,开学前,各学校必须对食堂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洁大扫除。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采写

  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

  主讲人: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

  听课人:全市各学校负责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