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让“特长”回归爱好而非升学筹码
2017-05-17
红网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0日、21日,北京市各区将迎来“小升初”特长生的测试。一些培训机构抓住这最后几天的“商机”招财,9天短训班收费竟然达到1.5万元。很多家长私人订制的所谓“特长冲刺”计划,一般都是四五百元一个学时起步,价格之高,令人瞠目结舌。(5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功利性地培养孩子的特长,使之成为升学的筹码,这违背了儿童的成长规律及教育规律——此类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为此,北京市今年特长生招生比例进一步压缩,未来还可能取消特长生招生。但在那之前,“小升初特长生测试短训班9天收费竟达1.5万”的新闻,再次折射了“特长生”家长的功利心态,正是这样的心态助长了社会培训机构高收费、乱收费的现象出现。

  在法国著名教育家卢梭看来,儿童拥有与生俱来的坦率、理解、好奇、自发的能力,就像一株野生植物,它的生长是有机的和自然的。两个多世纪以来,卢梭的教育观点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接受。但在“小升初”特长生的培养体制下,这样的观点却难以被实践——孩子学习音乐、绘画等技能是为了升学、为了前途,为此,家长不惜投入大量时间、甚至花重金来督促孩子学习。为了培养所谓的“特长”,爱好已然成为负担,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还谈何兴趣与愉悦,谈何自发与自然?

  而“为小升初特长生测试,9天短训班花费1.5万”更是家长的功利心态、孩子的痛苦负担的集中体现。9天花费1.5万元,不仅家长要在物质上作出不小牺牲,孩子也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害怕辜负家长的期望与付出,那份焦虑与紧张可想而知。然而,短期内这么高的收费,仅是因为“不同学校对于同一特长项目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专门给孩子做特长培训的学校和老师据说在这方面掌握的信息多一些”,这样的课程真的能为提高孩子的艺术技能、加强孩子的艺术修养起到很大作用吗?孩子在这样的课堂上学习,得到的究竟是能长期从中获益的能力与体悟,还是仅能应付这一次考试的技巧呢?

  不管是唱歌、乐器还是绘画,艺术的本质都应是追求美、追求纯粹,它对人的一生都能起到慰藉与启迪的作用。在为孩子培养“特长”方面,应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天赋以及追求。将艺术特长作为升学的筹码,投入大量金钱,并因此给孩子施加重压,如此,不但违背了艺术教育的初衷,还有可能亵渎艺术在孩子心中的重量,让孩子对学习艺术技能失去自发的兴趣,丧失追求艺术的本心。

  与其在短期内大量投入,让孩子培养一个所谓的“特长”,不如让“特长”回归“爱好”,让孩子凭借纯真的好奇,好好领会艺术的美丽、掌握创造美的能力,让对美的追求成为孩子一生而不是一时的课题。这不仅需要教育部门对特长生招生名额进行进一步限制,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更需要家长摆正心态,将眼光放长远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