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特长生入学比例收缩 北京学校出新举措
2017-05-12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原先被很多家长视为“小升初”择校捷径的特长生招生,在各校陆续启动。然而,从各区已发布的招生细则来看,今年特长生的入学比例被控制在4%以内。

  记者注意到,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数量的“双减”已成为北京近三年来小升初政策中的新常态。而特长生招生规模的减小是否会对高精尖人才培养有所影响?对学校的金帆和金鹏团有何影响?如何理解“特长生招生比例压缩并非取消特长生培养”?高考自主招生是为特长生打开另一扇窗吗?

  特长生名额再降 金帆金鹏或受短期影响

  按照北京市教委统一要求,今年各区特长生招生比例进一步压缩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与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百分点。记者在梳理各区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人数时发现,多数学校的特长生招生人数相比2016都有所下降,有些学校还缩减了特长生招生类型。

  记者了解到,作为朝阳区小升初的特长生招生大户,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去年的特长生招生人数达到了80人,而今年这一数量则下降到了64人,招收的项目包括管乐、民乐、舞蹈、摄影、书法、田径、篮球、科技等8个项目。

  往年小升初,北京市第27中学分别给民乐和女排两类特长生一定招生名额。今年,该校民乐特长生名额为10人,女排特长生名额仅为1人。学校党支部书记袁利军坦言,这是因为特长生招生名额有限,而为了保障金帆民乐团的规模和发展,只能将名额基本匀给民乐。科技类尽管也有特长生招生资格,但并未设置招生计划。“可以说,学校还是优先优势特色来招生。”

  北京市第二十中学校长陈恒华认为,特长生规模的缩小确实会对学校的专业团体产生一些短期影响,比如,艺术团、体育专业运动队、科技社团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