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义务教育段将“升级”25所普通校 帮扶15所郊区校
2017-04-19
中国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两三年内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一批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在《北京市教委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简称“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意见”)中,新增了加大市级统筹力度的内容表述,和往年相比,这是今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中的一大显著变化,这将意味着本市将在以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市级层面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区域间和区域内资源布局均衡。

  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事实上,近三年来,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立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百姓的“实际获得感”为检验标准,紧紧围绕推进公平和提升质量这条主线,打出了系列促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的组合拳,由此形成了促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北京路径”和具有鲜明首都特色的教育综合改革“北京理念”,北京基础教育已然呈现出良性、健康的新生态。

  市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重点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布局,力争两三年内,在郊区新建10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2017年,6个城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两三年内,在城区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市教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城6区还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

  对于广大学生家长来说,这就意味着在东城、西城、海淀等基础教育传统高地之外,朝阳、丰台、通州、大兴、昌平等区域也将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一个个基础教育高地。未来,在本市基础教育版图上,一个个优质教育高地将相继隆起。家门口都有好学校,家长还用费尽心机托关系去择校吗?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这是本市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价值导向和目标,也正在成为本市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后义务教育入学将更多的以学区、集团为单元,改变以一所学校为单元的单点模式,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进一步推进学区化、集团办学和九年一贯、对口直升等资源管理和入学方式改革,推进首都基础教育实现全面优质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