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非京籍”,有这九条出路
2016-11-09
奥数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北京的外来常住人口就有822.6万,占北京市的37.9%。

  首都因为独特的政治和文化意义,成为了就业选择的热门,很多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想来打拼,很多外来的务工人员想来赚大钱,这也就注定了这个城市不再属于任何人。

  为了控制“大城市病”,控制大城市的人口虹吸作用,政府会在多个领域设置门槛,教育成了重中之重的领域。

  2014年的北京宣称开放了“异地高考”,但超高的标准导致最后全北京只有121个孩子符合条件。非京籍在高考上的“问题”,直接导致中考和小升初都受到了另眼看待,因为你不能高考,你无法给你就读的学校出成绩,所以学校有理由拒绝你的择校。

  那非京籍就只能选择回老家高考吗?想给孩子一些更好的升学出路,能选择的有哪些?

  一、职业教育

  “在2014年,中考对非京籍锁死的形势下,那一届未回原籍的非京籍初中毕业生中,86%选择了在京上职业教育。这些非京籍初中生家庭经济条件大都不宽裕。”

  职业教育通常被很多人鄙夷,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考大学才是正路,哪怕上的只是个平平无奇的本科。

  对于很多非京籍的家庭,尤其是孩子成绩并不太好,物质条件也不够富足的家庭而言,这样的思路会让你们苦不堪言,我们来看一个采访案例:

  黑龙江籍高三学生郑鑫,3岁来京上学,父母在京14年,2014年4月被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提招”录取(提前招生),对于“提招”的选择,郑鑫说自己做过不少考虑,家里也曾考虑还是让她回家高考,因为可以考个本科;对“本科”与“专科”的区别,郑鑫非常清楚地算过一笔账,“我要回家高考的话,肯定得复读1年,因为跟不上进度,然后本科需要读4年,加起来是5年时间;现在提招进来一个大专院校,3年过后升本,再读2年,也是5年。所以也一样”。“如果今年没有在北京高考,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都得跟着我回老家,非常麻烦。”对于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态,郑鑫表示她很知足,对自己当初选择在京高考,并以“提招”方式进入现今学校一点都不后悔,“未来的期望就是读完3年大专后,考上本科”。

  对于很多家庭而言,回老家高考不只是人过去考试就好了,谁来照顾孩子?谁负责孩子学习?孩子跟得上不?老家竞争激烈什么都考不上怎么办?

  这些都是最严重的问题,对于成绩不是很好,条件也一般的孩子,选择职业教育后,努力专升本并不一定比高考差。

  二、艺考

  这方面只能从小培养了。艺考对文化课要求不高,主要看专业课成绩,非京籍在北京可以借读或者上艺术特色类高中,由于对高考分数要求很低,即使回老家高考,影响也并不大。

  但是艺考不是“易考”,比如清华美院,2016年全国报名15000人,可只要240人。沈音、鲁美等这些比较有名气的艺术类院校,一样都是不好进的,而且毕业后的“文艺圈”也没那么好混,再加上艺考中的专业课考试都是评委的主观评价,很难说清楚非常明确的标准,所以艺考也并不是很多专业没有登峰造极的草根家庭可以选择的。

  不少艺考生也都是家族内有人从事文艺类工作,未来能给孩子一条清晰的可借鉴的路,这样成功率相对高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