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关于学区房,北京“小升初”一减一增提示了什么?
2016-07-15
凤凰房产
关注掌上高考

  “就近”依然是家长们考虑学区房的重要标准。

  学区房,在北京不是一个新话题;天价学区房不断刷新的价格,也在不断冲击家长们的眼球。

  今天,我们也来谈谈学区房,但首先想给大家提示一下北京今年“小升初”的一个趋势:一减一增。

  先看“一减”:小升初的特长生今年“陡降”,有人成为断崖式下降。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2016年各区特长生招生比例要降到初中招生总数的5%以内。各区也就面临着特长生减招的任务。例如海淀,艺术、科技、体育三类特长生招生总数为1197,比去年减少622人,降幅约35%。东城区减招比例更高,今年380名特长生招生总数,比去年的840人减少55%。

  应该承认的是,多年来,特长生成为“小升初”的一条捷径,但也乱象丛生,备受争议。如今,这条捷径收窄。哪条路更宽了呢?

  这就要提到小升初的“一增”:就近登记入学。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小升初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就近登记入学”成为各区新增的小升初途径。根据媒体报道,作为教育强区,海淀今年参与就近登记入学的学校近40所,为全市最多。就近登记入学也成为海淀“小升初”7种途径之一,排在第一次派位、特长生招生等之后,第二次派位之前。

  在业内人士看来,就近登记入学,未来会是“小升初”的重点途径。这也对北京各区新扩建优质教育资源提出了要求。就近,那些区域有优质学校,越来越成为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在这种趋势下关注“学区房”,实际上依然强化着与什么样学区、与什么样学校为邻的问题。“就近”依然是家长们考虑学区房的重要标准。考虑到北京“6年1学位”的教育政策,同一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而购买纯新房就省却了二手房可能遇到的问题,家长们也可以选择提前关注配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建楼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