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城小升初电脑派位结果可查
2016-06-14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3日上午,东城区4519名小学毕业生通过电脑派位升入初中,约占实际升学人数的70%。今年,东城区首次增加“就近登记入学”派位,三个批次意向同时填报,录取“一键完成”,派位结果直接对接到查询系统和学籍系统。昨日15时,网上公开查询系统已经开通,学生可凭借教育ID号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或关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众微信号查询派位结果。

  三批次派位“一键完成”

  拆封密码纸、查询原始数据库、导入数据、生成随机号……经过半小时的模拟试验和现场验证,昨日9时38分,社区代表、龙潭街道工委书记刘先生按下派位键,1分钟后,三个批次、4519名小学毕业生的录取工作全部完成。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绍,今年东城区首次实行三批次电脑派位。其中,第一批次为新增的就近登记入学派位,学生可在11所优先发展初中校中选择一所;第二批次为全区派位,区内所有初中校都可以填报,每人最多8个志愿;第三批次为学区派位,学生在所属学区内,至少要填报1个意向学校。实际操作时,三个批次电脑派位之间“无缝连接”:系统为学生分配随机号,由小到大录取。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自动转到第二批次,已被录取的则不再参加其他批次的派位。以此类推,如果所填意向学校均未录取,电脑将为其随机分配一所学区服务片内录取未满额的学校,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就近入学。

  据了解,昨日上午的电脑派位,一批次录取506人,二批次录取963人,按一定比例直升派位录取119人,三批次录取2931人,共计4519人。

  优质高中名额提前到校

  据悉,今年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工作最大的变化是在第一批次增加了“就近登记入学”,全区学生均可以在包括北京一中、11中分校等11所优先发展初中校范围内选择填报一所,参与“一派”。据统计,今年东城区一批次派位计划996个,报名学生占计划的60%,但是由于其中部分学校“供不应求”,最终有506人实现了一批次派位就近登记入学的愿望。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优先发展初中校受热捧,主要原因在于其未来升入高中时,将享受到更多改革的“红利”。政策明确规定,今年就读11所优先发展初中的新初一年级学生(24中与二中分校“留学班”除外),2019年中考成绩达到500分,将有不低于70%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目前,包括二中、五中、汇文中学等优质高中的名额分配计划已经提前到校,11所优先发展初中校共获得1128个优质高中学位。这部分招生计划届时将以“增量”来满足,不影响优质高中正常招生。

  优质初中基本覆盖全区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教育综合改革的红利在今年升学、入学季已提前兑现。比如,“青年湖小学—171中学”等7所新增“九年一贯任务改革校”的直升比例由去年的10%增至30%;“东四十四条小学—五中分校”等7对13所“按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校”的直升比例由去年的10%增至15%。东城区的优质初中资源已经基本覆盖全区,因此“优质初中”的概念及其升学比例将正式淡出历史舞台。

  今年,东城区还将在初高中6年贯通培养的基础上,启动“12年一贯制”培养实验,今年秋季入学的革新里小学一年级新生,6年后可选择直升北京第十一中学实验学校,进而通过中考直升北京第十一中学高中。

  北京晨报记者徐虹

  ■相关新闻

  东城幼升小

  本周末入学登记

  北京晨报讯(记者徐虹)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东城区教委获悉,东城区各小学将于6月18日、19日安排入学登记工作。据北京市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本市户籍学龄儿童在东城区进行信息采集的共7726人,较2015年略有下降。

  为方便区域内的百姓了解所属划片小学的基本情况,东城区“2016年小学入学划片服务系统”已开通,学龄前儿童家长可凭学龄儿童身份证号查询户口所在地址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址所对应划片小学的基本情况。社会人士可凭个人身份证号登录系统进行查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