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小升初派位增“就近登记”方式
2016-06-14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小升初派位增“就近登记”方式

  学生代表见证了昨天的电脑派位。通讯员唐晨摄

  昨天上午,随着“派位开始”口令的下达,1分钟左右时间,东城区4519名学生完成小升初电脑派位,约占实际升学人数的70%。其中第一批次录取506人,第二批次录取963人,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录取119人,第三批次(含对口入学)录取2931人,录取结果昨天下午3点后可网上查询。

  与以往不同,今年第一批次派位的就近登记入学为本市新增,东城共有一中、11中分校等11所优先发展初中校参加,这些学校共提供1128个进入优质高中名额,以这种方式进入初中,三年后参加中考的学生或将有不低于70%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现场

  各方代表共同见证派位过程

  昨天上午9点,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在东城招生考试中心进行。今年电脑派位工作继续邀请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责任督学、社区代表、教师代表、人大代表、媒体代表等在现场见证,并特别加大了社区代表、学生、家长、教师参与现场派位人数的比例。

  据介绍,派位前,东城区义务教育入学办公室建立了8个学区服务片中学招生计划库,再根据小学毕业生填报的意向建立了各学区服务片小学毕业生派位意向数据库,由公证处对电脑派位软件的模拟试验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封存了电脑派位系统密码纸及原始未派位数据光盘两套。

  电脑派位现场的主要工作则包括数据导入、随机号随机性验证和正式派位三个环节。首先,来自前门小学和灯市口小学的两位学生自荐当起了监督员,展示给大家看装有原始数据光盘的信封是没有拆开的。操作员在电脑桌面上建立了以“原始数据”和“派位结果”为名的两个文件夹,在小学生代表的见证下,原始光盘被拆封,光盘内原始数据被拷贝到电脑文件夹中。

  随后,小学生代表当场拆封密码纸,操作员根据密码纸内容登录小升初派位系统,查询后可发现数据库内容为空。在现场见证下,操作员在系统内导入学生升学意向。此时4519条学生派位意向数据成功导入,且录取学校数据为空。

  全区4519人派位一分钟搞定

  接着,一名来自崇文小学的家长和一名板厂小学学生代表进行了随机号随机性验证。在公证员的见证下,现场随机记录了两名学生的教育ID号,点击“生成随机号”后,操作员找到这两名学生的随机号。经过系统初始化,再次生成随机号,两次随机号进行对比,确认不同,证明随机号完全是随机的。

  9点38分左右,在操作员的指导下,由另一位街道代表与学生代表进行正式的派位操作。随着工作人员“派位开始”的口令,屏幕上的进度条由短变长,1分钟左右,派位全部完成。结果显示,其中一批次录取506人,二批次录取963人,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录取119人,三批次(含对口入学)录取2931人。随后,两位代表将派位结果刻入光盘交给公证员,公证员封存派位结果光盘并予以公证。

  据悉,昨天下午3点,网上公开查询系统已开通,学生可凭借教育ID号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或关注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众微信号查询派位结果。

  □变化“就近登记”将有七成机会进优质高中

  今年东城区电脑派位分为三个批次进行,意向同时填报,录取同时进行,三个批次派位之间“无缝连接”,派位结果直接对接到查询系统和学籍系统。与往年不同,第一批次的“就近登记”入学方式为今年本市新增,具体到东城区,学生可选择的学校包括1中、11中分、24中、25中、27中、50中分、54中、65中、96中、142中、前门外国语学校等11所。

  记者了解到,今年就读于这11所优先发展初中的新初一年级学生(24中与二中分校“留学班”除外),在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通过中考并达到500分,符合当年升学条件的学生依据中考成绩和学生填报志愿以校内选拔的方式,有不低于70%的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据了解,三年后这11所中学将总共提供1128个名额进入优质高中。优质高中包括二中、五中、汇文中学、广渠门中学、一七一中学、东直门中学、十一中、五十中、五十五中、一六六中、一零九中、二十二中等。

  据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绍,今年第一批次派位提供了996个计划,占派位总数的13.08%。学生可以在有11所优先发展初中校中选择填报,且只可以填报1个意向。未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自动转到第二批次派位,已被第一批次派位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批次派位。

  尤娜介绍,受到改革红利政策的引导,今年新增“就近登记”方式深受家长认可,有些学校的登记数大于招生计划数。从填报意向情况看,选择参加一批次派位学生占一批次计划的60%,将有90%以上的学生实现就近登记入学的愿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