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城2014年小升初学区派位计划 名校名额大增
2014-06-05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推优、特长、九年一贯制和特色中学入学等方式陆续结束,西城小升初将步入电脑大派位环节。按照该区小升初入学工作时间安排,6月17日将安排学区派位录取。

  和往年相比,今年西城电脑大派位冠了个特殊的名字"学区派位录取"。随着学区制大刀阔斧地推进,今年西城也启动学区改革,并根据教育资源的分布和地理范围,将该区中小学划分为多个学区。不过今年该校小升初派位基本仍延续过去的划片概念,分为7 个片区,其中第7片区的学校有所调整,适当增加北区优质中学的数量。

  依据西城区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意见,学区派位以小升初学区为单位,学生在网上填报志愿,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按学生志愿顺序录取。办理了进区手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其户籍或实际住所地所在学区参加计算机随机派位。西城区将通过学区派位的方式确保西城学籍应届毕业生升入本区初中。

  由于今年小升初取消共建入学,推优和特长比例均有压缩,客观上留给电脑大派位的计划将远远超过以往。从目前西城公布的学区派位计划来看,不仅所有中学名校(九年一贯制的育才学校除外)悉数亮相,而且安排的招生计划都比往年有所增加,基本都安排2到3个班的计划,有的甚至达到5个班的规模。

  印象中,包括四中、八中、实验、三帆、13中分校等热点学校是从2010年起开始接受派位生,最先规定的比例是10%,有的仅招收半个班。这些年热点初中大派位比例逐渐增加。今年增加的幅度更是不容小觑。

  热点学校增加大派位的招生计划,对参加学区派位入学的学生是个好消息。此举也会改变过去电脑大派位给大家留下的印象。虽然这是小升初的最后一条途径,但"最后的并非最差的",预计一大批学生将有机会通过电脑派位步入心仪的中学。

  之前有个说法,西城区往年通过电脑派位被派进第一、二志愿校的学生人数占参加派位总人数的70%。如果这个数据靠谱的话,今年这个比例很可能还会上涨。

  还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作为圈内人士常说的"教育高地",除了四中、八中、实验、三帆等众多热点学校,西城还拥有一批办学质量不错、特色鲜明、教育增值能力突出的学校。近期笔者刚好有机会走访了该区部分中学,包括三中、七中、三十九中、四十三中、一五六中、华夏女中、宣武外国语学校、徐悲鸿初中在内等多所西城特色中学都值得家长关注和用心琢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