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小升初迷雾重重 学区制能否终结小升初“暗战”
2014-01-13
关注掌上高考

  探索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区级统一管理,完善小学、初中招生制度,引导学生就近入学。——王安顺

  导读: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北京,看似不需要考试的小升初,反而成为每个适龄学生家庭的一块心病。区别于中考、高考这样的竞争型“明战”,小升初更具有规则隐蔽的“暗战”色彩。推优、特长生、共建生……这些规则各异的择校方式,高度挤压着“电脑派位、就近入学”的正常空间。接下来的教改,能否在小升初领域破题,还孩子一个更公开更透明的就学环境,为全社会所期待。

  在“暗战”煎熬中的家长

  “我和女儿能够同时站在这个操场,实在太激动了。小升初感觉就像是一场战役,而且是一场不夸张的暗战。”

  吕梅显然是一个在小升初角逐中的成功者。

  去年秋季开学,北京一所重点初中的操场上,一场盛大的开学典礼正在进行,吕梅作为新生家长应邀参加。“我和女儿能够同时站在这个操场,实在太激动了。小升初感觉就像是一场战役,而且是一场不夸张的暗战。”

  为了让女儿顺利升入重点中学,吕梅为女儿定制了推优和特长生“双保险”计划。

  一场小升初战役,从女儿小学四年级开始悄然打响。起初吕梅开始密切关注着小升初的一举一动,连逛街的爱好都演变成每天逛几大培训机构的小升初论坛。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吕梅知道了“密电”、“点招”、“上岸”、“过江”、“占坑”、“特长”、“共建”、“砸钱”这些暗语。

  推优最硬的招牌是“市三好生”。想获得这一头衔,女儿需要成绩优秀、班级民主评议靠前,最好在班里还有“一官半职”。为了提升女儿的成绩,吕梅多方咨询比较后给女儿在一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报了英语班和数学班,每周七天的学习生活让女儿苦不堪言。

  终于,女儿顺利成为市三好,推优即将进行。一位关系相熟的老师告诉吕梅,由于她选择的初中学校竞争太激烈,女儿有“轮空”的可能。果然,推优名单出炉后,女儿没有顺利“上岸”。

  对于女儿为什么推优“轮空”,吕梅也是一头雾水,但她没有时间多想,随即便投入到特长生的考试准备中。总结了推优失败的经验,这一次吕梅给孩子找了一所竞争不那么激烈的重点初中。市三好再加上全市合唱比赛一等奖的金字招牌,最终女儿成功“过江上岸”。

  在得到学校“密电”(即学校单独给孩子打电话通知入学)的那一天,吕梅失声痛哭。

  西城“大派位”学生仅三成多

  家长和学生都不能接受的是,普通中学承担了大部分派位的学生,越好的学校则派位占比越小,由电脑派位派到重点中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其实,在吕梅选择的推优、特长生之外,还有电脑派位和共建生两种小升初途径。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一项关于北京小升初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11年,某重点中学小升初过程中共招10个班,每班40人,招生共计400人,其中招收共建生70人,共建生占到录取学生比例的17%。

  然而,这条路对于吕梅和很多家长来说“是一条拼爹的角逐,是权贵们的游戏,与普通百姓无关”。除此之外,他们还要避免落入最差结局的电脑派位。电脑派位是实现免试就近入学最基本的入学方式,它是区域内按照中小学布局,将各片内小学毕业生经计算机派位,随机进入本片内的一所中学就读。但是电脑派位能够进入好中学的中签几率,用一位家长的话来说,“比小汽车摇号还要难。”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北京小升初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推优、特长生在电脑派位之前进行,因此仅有不到一半学生最后能够进入电脑派位序列中。而让家长和学生都不能接受的是,普通中学承担了大部分派位的学生,越好的学校则派位占比越小,由电脑派位派到重点中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据一组调研数据显示,2011年,西城区的七所名校首次招收派位生,比例只有10%。而在整个西城区,通过“大派位”入学的学生占比大约在33%。

  学区制能否撬动小升初改革?

  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的教改意向让家长们浮想联翩,如果学校之间的壁垒和差距不再那么大,优质校和普通校之间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那么小升初暗战是不是可以就此终结?

  本市教育行政部门表示,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本市将进一步研究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2014年小升初政策会有调整。大力发展学区制将是小升初政策调整的方向。

  目前在本市明确提出学区制的主要包括东城、朝阳、海淀等几个区县。由于教育发展实际不同,各个区县的学区制实行方式也各不相同。

  从2004年起至今,东城区已建成八大学区的格局,同时,鼓励同一学区的资源充沛校与资源薄弱校结对子,实施学区内校际深度联盟。至今,东城区已拥有超过30对联盟校。而在深度联盟的基础上,部分学校之间实行了更深入的合作,采取“一长执两校”制,即由一位校长管理两所学校。

  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的教改意向让家长们浮想联翩,如果学校之间的壁垒和差距不再那么大,优质校和普通校之间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那么小升初暗战是不是可以就此终结?

相关推荐:

北京市教委:小升初新政策有望上半年出台

北京市各区县小升初政策今年将调整 西城将调整划片范围

北京小升初改革推进学区制:坑班空间或被压缩

北京今年调整小升初政策 新学期全面推行学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