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还在激烈博弈,减负令如何实施?
2013-03-25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小升初乱象滋长“以钱权择校”不良风气
  随着4月的一天天临近,小升初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每年的此时,小升初报名前夕,空气中便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

  而就在此时,北京市教委《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小学1至2年级不能留家庭作业,更不能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学校以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并且限制了考试的次数。同时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提供有偿补课等。

  同样的“减负令”还在多个地方出现。据媒体报道,在福建省厦门市,有关部门出台规定严控学生在校时间、取消中小学早读,减少作业量,减少考试次数和难度,同时增加学生的自主活动和休息时间,增加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和综合实践活动的时间,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8个小时的睡眠。山东省青岛市规定,小学生每天保证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学校校长作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第一责任人。江苏省海门市则要求“家庭作业必须经校长审核签发才能向学生布置”。

  面对这一系列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的规定,受访学生家长们却认为:“小升初还在激烈博弈,出台这类减负令怎么实施?”

  择优录取成“加压”杠杆

  “减负当然是好事。”在北京市西城区育民小学第八中学三十五中学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一致向表达了这样的感觉——“减负令”属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孩子早6点50分到校,晚6点半放学,一天得上9节课。”北京市西城区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告诉,他所知道的初中孩子基本都是这个作息表。

  “现在老师和家长都会用手机进行联系,甚至演变成直接留作业给家长。”在西城区的另一所重点小学门前,一位学生家长说,作业虽然没有白纸黑字布置下来,但家长、老师之间却存在一种隐形的约定,“比如通过手机通知家长,哪些知识是需要学生今天必须熟记的”。

  “说实话,如果小升初的这种模式不变,就算学校减负了,课外辅导班也减不了。”学生家长张女士直言。

  不少学生家长向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中考甚至小升初按分数录取的现实压力,在目前小学、中学阶段倡导减负虽然是一种美好的设计,但更像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立足的根基。一些家长担心,减负会影响在学校学习的效果,反过来,又要额外通过家长辅导、校外补习班给孩子加码。

  褚燕的女儿目前就读于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初一年级,她告诉,在校外补课已经成为了女儿学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升初的时候,女儿不仅每天晚上要做家庭作业,午间休息还要腾出至少半个小时来做习题,周末时间则大都在补习班度过。据说,她的班上,至少一半左右的学生都会参加补习班,有个别学生家里还请了家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