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双榆树一小:民族团结融情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9-12-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5日,33名来自新疆和田的少先队员与北京市海淀双榆树第一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插班研学融情活动汇报展示,两地少先队员共同分享了过去几天交往中的满满收获,共同用《少年强中国强》精彩的武术表演、《民族团结一家亲》热情的新疆舞蹈展现了两地少年奋发向上、携手成长的坚定决心。

双榆树一小学生阅读新疆小伙伴给自己的信件

新疆和田地区来京学生表演民族歌舞

  据了解,这33名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维吾尔族小学生,已经在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进行了4天的插班学习。在这4天的插班学习里,他们与北京小伙伴一起学习、一起用餐、一起间操、一起游戏,体验北京小学生的日常校园生活。接下来的3天,他们将参观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及现代人文景观,感受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之前对新疆感到很陌生,但是通过这次与他们结伴一起学习、游戏让我对新疆有了更多的认识。我们彼此留了联系方式,我们会保持联系。我希望我们的友谊日久天长。”双榆树第一小学五年级杨雨欣同学高兴地说着。“我也非常高兴能够认识我的北京小伙伴。他们对我们非常热情。我也很开心能和他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爷爷致敬。而且我还参观了奥运场馆。”来自新疆的小朋友海尼克孜·奥布力亚森也激动地说着。

  团中央援疆干部、本次活动的领队史九卿表示,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北京与新疆两地的小朋友情融在一起,心融在一起,将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在他们心里。“同时,通过参观游览让新疆的小朋友们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首都北京的变化革新,以此带动和引领他们,让他们从心里形成认同感。”另据介绍,“民族团结一家亲”插班研学融情活动还将在对口援疆的十九个省市陆续举办。

两地学生在交流学习

两地学生进行篮球比赛

  北京市海淀双榆树第一小学书记、校长丁凤良认为无论是从自己作为市区两级青联委员,还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做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插班研学融情活动这件事。丁凤良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交流活动,新疆、北京两地少年儿童之间达到了彼此了解、互结友谊、架起桥梁、共同成长的目的。也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们彼此了解,互相结下值得铭记的友谊,架起后续沟通交流的桥梁,实现共同成长,最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现场,10名北京市海淀区的青联委员还与此次来京的10名维吾尔族贫困家庭的小学生结亲,成为他们的“北京爸爸”、“北京妈妈”。与会领导也为两地66名少先队员代表颁发“民族团结小使者”荣誉证书,勉励孩子们共同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