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农耕亲子运动会让劳动教育幸福之花开在田间美在心间
2019-06-2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您慢点,别让水洒出去。”“爸爸,快点呀,我们浇的慢了。”在孩子们稚嫩的言语中,家长体会到的不仅是农耕给他们带来的喜悦,还有浓浓的亲情。这是距离密云城区50公里远的东庄禾小学农耕亲子趣味运动会上动人的一幕。

  东庄禾小学是太师屯镇中心小学下辖的一所村级完小,坐落在大山深处,四面环山,学校利用操场周围的两块空地开发成孩子们喜欢的“开心农场”。结合“醉美田园”农耕校本课程,每年开展农耕亲子运动会,不仅拉近了亲子距离,更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学习了农耕文化知识,体味到了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

  运动会集农趣、农耕和健身为一体,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农耕文化用品用具的特点,设置了一“马”当先、蓄水灌溉、“蒜”你狠、粒粒皆辛苦接力赛以及快乐的土豆等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和“开心农场”的劳作。东庄禾小学的王英兰校长介绍说,比如 “粒粒皆辛苦”这个比赛项目,学生们围绕筷子和花生米展开,目标是用筷子把花生米从一个盘子里夹到另一个盘子里,比的是谁在规定时间内夹的多,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日常劳作的辛苦。运动会还设置了 “水萝卜奖”以及“黄瓜奖”,在背诵一首关于农耕或者节气的古诗后就可以获得奖励。“正是这些“接地气”的项目,让学生和家长体验到了别样的农耕幸福。”赛后,东庄禾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席齐林在总结时发出这样的感慨:剥大蒜方晓瓣瓣难得,夹花生才知粒粒辛苦,挑扁担水花纷纷四溅,运白菜车轮滚滚向前。

  “农耕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将传统农事活动与体育运动相结合,每个项目都来源于日常的农家劳作和生活,紧扣农耕、农情、农趣。今年农耕运动会还与学校劳动教育相结合,开设了2个‘开心农场’。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到玉米、向日葵、地瓜、高梁等农作物的播种与收割活动,让他们体验农垦的乐趣。”太师屯镇中心小学德育主任聂拥军介绍说,“育种、播种、成长、收割各个环节还可以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可以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感知珍惜劳动成果,培养学生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

  另据介绍,为了提高“农耕”劳动实践的科学性、知识性、持续性,学校还在“开心农场”的基础上打造“农耕”品牌,通过做小农人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学知识、掌技能、炼身体,形成了《农耕文化校本“小”课程,实施五育一体“大”教育》的育人模式。包括以种植体验、农具研究、农业节气文化传承为主要内容的农耕文化校本课程,有围绕“春播、夏管、秋收、冬藏”耕种过程的实践活动。教师把劳动实践与数学、科学等相关知识进行整合,比如栽西红柿与植树问题,土豆育种与苗隙问题等。在劳动过程中,学生自觉的应用所学的各种知识,并学会主动整合学科知识。

  在太师屯镇中心小学校长蔡瑞山看来,在校园中唱响农耕文化“主打歌”,努力为学生搭建劳动实践的平台与途径,通过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同时也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和人生的幸福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