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首家“全国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落户玉泉小学
2019-05-0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了推动红色文化育人,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国家和民族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5月5日,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首家“全国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落户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希望革命精神在青少年一代中薪火相传。

  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将军;原玉泉小学名誉校长罗荣桓元帅之女罗北捷同志;国防工委后勤部原副部长罗箭将军;八路军研究会冀热察分会顾问萧星华;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长陈人康;八路军研究会监事长王行一;八路军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向前;八路军研究会办公室主任陈怀申;八路军研究会联络部长牟献献;《八路军》主编罗新欣;八路军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冀热察分会会长高佩璞等30余名革命后代及八路军研究会代表出席会议。

与会嘉宾为“全国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揭牌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致辞

  玉泉小学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小学。1960年,为解决教官子女入学问题,罗荣桓元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现国防大学2号院)建立了子弟小学(玉泉小学的前身),并亲自担任名誉校长。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在红色革命精神的引领下,办学59年来,玉泉小学取得了优秀的办学业绩,成为海淀区新优质学校,北京市和全国的知名学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玉泉小学建校59周年。今天,我来到父亲当年创建的这所小学,内心特别激动。父亲一生有很多头衔,但他特别重视关心教育问题。今天,我看到玉泉小学秉承了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我想父亲也会为此而欣慰。”会上,罗荣桓元帅之女罗北捷结合父亲对教育关心的经历为现场的孩子们上了精彩的一堂课。她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希望借此“青少年爱国主义基地”的良好教育契机,让孩子们从小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希望玉泉小学不忘初心,将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发扬,教育孩子们系好的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握好这“拔节孕穗”的关键期,让伟大事业在青少年的接续奋斗中薪火相传。

罗荣桓之女罗北捷致辞

徐怀评赠书《光山之子》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玉泉小学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小学,优秀的红色传统文化如何转化为实际行动?对教育人是一个考验。”海淀教育工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航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也是海淀的一张金名片。他同时希望玉泉小学借助“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传承优秀的革命传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千锤百炼才能造就英才,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

  会上,八路军研究会会会长陈知建将军、罗荣桓元帅之女罗北捷、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李航、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杜宇和两名玉泉学子代表一起,为首块“全国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揭牌。

  为了让红色教育在青少年心中真正入脑入心,玉泉小学高峰校长表示,玉泉小学将借助“青少年爱国主义基地”挂牌活动的良好教育契机,将系列开展主题班会评优、国旗下演讲、传唱新童谣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的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学生们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