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电厂路小学开展“冬奥教育” 拓展课程育人渠道
2018-05-1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迎接冬奥会、普及冬奥知识与冰球运动,在2015年11月以来,电厂路小学积极拓展资源单位、开展冬奥教育,与北京市冰球协会合作每学年开展一次冰球进校园活动,通过知识讲座、冬奥知识问答、试穿冰球装备、冰球实践,让孩子们初步了解冰球运动,丰富了学生的体验。

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

  据薛东校长介绍,学校的冰雪教育起步于2014年,三年来,电厂路小学多次组织学生现场观看各项冰雪竞赛,包括走进首都体育馆观看2017世界女子冰球比赛、2018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走进五棵松体育馆观看2017KHL北京昆仑鸿星冰球队主场比赛、走进华奥冰场观看2018中国冰球锦标赛。

学生们观看冰球赛事

  通过现场观看比赛,学生们开阔视野,体验了激情赛场的氛围,同时,更可喜的是有些孩子能够将在学校所学的冬奥会运动项目的规则方法与比赛相结合,说出一些专业术语、提出一些相关竞赛问题,达到“普及与提高”的教育目的!学校还组织学生分年级到冠军溜冰场、世纪坛冰场分别进行滑冰体验活动,2018年将会在教委的支持下,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入启迪冰场。

学校开展“冬奥教育”

  为了更好的开展“冬奥教育”,学校还构建了冰雪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包括《冬奥我知道》课程、《假期课程》、《教师说冬奥》课程、《冬奥合作》课程、《专家讲堂》课程等。

旱地冰球项目交流

  作为NHL旱地冰球项目学校,该项目是电厂路小学“拓宽课程育人渠道 扎实开展冬奥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向学生和老师宣扬健康的生活方式,并让他们了解冰球文化和体验专业的NHL训练技巧,薛东校长说到。

学生们获得旱地冰球赛冠军

学生们参加旱地冰球比赛

  今年3月份开始的NHL旱地冰球项目分为教师培训和学生培训两部分,参训教师先由NHL专员授课,传授包括课程计划、安全事项、冰球文化等内容以及旱地冰球运动的热身、技术要领等场地实操课程,培训课程完成后,学校3月份成立了“极速DCL”旱地冰球项目社团,每周定时活动2次,由三位体育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共同开展完整的项目训练,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完成NHL旱地冰球培训的内容。在2018年5月5日举行的首届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旱地冰球锦标赛上,电厂路小学的队员们经过顽强拼搏、团队合作,最终赢得最后的总冠军。

  关于“冬奥教育”未来的开展计划,“下一步学校将从三方面进行冬奥教育的推广,一是校长课堂,二是石景山(电厂路小学)、延庆(延庆二小)、崇礼(西湾小学)三地学校携手迎冬奥活动,三是2018年的6月份,学校将举行石景山区的冰雪课程研讨会,在这个研讨会上我们将把奥运教育与学科相整合,比如与科学课、美术课、综合实践课相结合。”薛校长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