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北京中小学德育工作区校行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师范附属小学举行
2018-05-1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5月10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朝阳区教委承办的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区校行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师范附属小学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健全德育机制,构建德育体系,增强德育实效”。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陈德时、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教育处副处长李阳出席活动。全市各区教委德育主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德育研究部门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德育干部共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会上,与会人员参观了朝阳师范附属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并走进课堂,观摩了道德与法治、语文、班会等课堂教学情况。朝阳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陈先豹,以“整体构建、统筹实施,努力做有效的德育”为题,从德育工作运行机制、统筹协调机制、学术引领机制、队伍建设机制、制度保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朝阳区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构建德育工作系统化落实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北京市朝阳师范附属小学等三所学校分别围绕“两个‘一体’德育体系建设”“德育评价机制建设”“课程落实机制建设”等主题,介绍了学校系统化建设德育工作机制的经验和做法。北京教科院李秀萍博士、中国教科院教育理论研究所所长邓友超分别作了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朝阳区教委很好地履行区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通过建章立制,充分发挥教委在德育工作中的指导、服务、引领、评价、保障的职能。朝阳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立健全德育工作机制作为突破口,对德育工作进行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并取得很好经验和成效。

  陈德时副处长最后作了讲话,对朝阳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构建德育工作系统化落实机制的重要意义;二是要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基本遵循,推动德育工作系统化落实;三是要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整体提升德育工作水平和实效。

  近年来,北京市教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推动构建德育工作系统化落实机制。通过加强党对德育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立足于首都德育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建立了德育工作专家研讨调研机制;依托德育干部大讲堂,定期围绕德育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和区县经验交流,建立了德育干部培训机制;通过组织德育工作区校行活动,建立了德育工作的交流展示机制。今后,市教委将牢牢把握德育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学生放在正中央,通过建立德育工作系统化落实机制,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区校行”活动共开展四次活动,继走进朝阳之后,还将走进大兴、丰台等区,将围绕实践育人、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等主题,举行展示交流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