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朝阳南磨房地区率先将“安全知识”课程引进校园
2018-05-0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遇到危机情况如何拨打求救电话?遭遇火灾和洪水时应掌握什么样的逃生技能?5月7日,这些安全知识都在北京田华小学运动会上一一展现。据了解,朝阳南磨房地区率先将“安全知识”引进校园,将田华小学作为首个试点,推行“安全知识进校园”常态化。

  据介绍,田华小学“学安成长”项目是南磨房地区“安全知识”进校园的试点项目,目前已试点近一年。该项目是2017年南磨房地区创建北京市安全社区时,经过风险诊断和专家指导,为青少年校园安全专门设立的项目,旨在通过这样一个项目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将安全教育做到先期,使孩子由原来被动的“安全保护”,转变为主动的“安全防护”。

  据南磨房安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课程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和网络教学方面,孩子可以在电脑端、手机端登录自己的学号对安全知识进行学习,“线下”则是图文读本,让孩子在课余进行集中学习。同时,课程内容还会依托专用的教辅用具,利用体育课、大课间对孩子进行安全实操训练,通过亲身操练和体验,提高在各类突发应急情况下孩子的自救互救能力。

  “课程内容是针对不同年纪、不同年龄段而设计的,共8大安全板块,6个年级,48章节,”该位负责人举例说,“例如一年级注重行路安全、不洁饮食;三年级侧重于交通违规和校园欺凌;六年级则涉及吸毒的预防、旅途安全等知识内容的普及。”

  据了解,经过近一年的课程引入,南磨房地区“安全知识进校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此次的田华小学运动会上,学生分别展现了洪水来袭、火场逃生、极速报警、溺水救援等安全知识展示活动。下一步,南磨房地区一方面将在田华小学不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总结经验,给其他学校的项目推广提供经验;另一方面也会积极在辖区内动员其他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逐渐将安全知识普及到地区所有在校青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4791014 2018-08-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