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20周年在京召开
2017-07-31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30日,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20周年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参加第20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朗诵总决赛的学生,以及部分指导教师和学生家长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全国政协教科文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主持。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教育部关工委顾问朱新均等出席大会。

  全国政协教科文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在讲话中表示,“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影响很大、效果很好。20年来,亿万青少年通过参与活动提高了综合素质,受到了生动的思想道德教育,为今后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她指出,当前,“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有了新任务和新使命。活动一定要注意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规律,坚持从他们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出发,积极运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搭建他们乐于参与的平台,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来自云南的彝族小学生普禹畅讲述自己“黑猫警长”的故事

  她希望各方努力推动“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以取得更大的成效。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根本方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贴近时代发展脉搏、贴近主渠道教育教学要求、贴近青少年成长需要的原则,抓住确定主题、编写读本、组织读书、开展实践四个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活动实效,为主渠道德育工作服务、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服务。

  来自上海的初中生谢雨萌讲述自己与白血病患者的故事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党组对“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更加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发挥“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重要作用,帮助解决活动实施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支持活动的长效机制。二是希望教育关工委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发挥要更加重要的作用,发挥各级教育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在政治、威望、知识、资源、经验、情感等方面的优势,切实发挥好言传身教、价值引领、以德化人的作用,当好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三是希望同学们在积极参与“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受到教益、成长进步,多向“五老”学习,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读书好习惯,通过读书来增长知识、陶冶性情、启迪智慧、塑造灵魂,在实践中将知识转化为终身受用的能力。

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启动第21届活动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讲话中对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以更大力度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深入开展调研,读懂国家的战略部署大局与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划和任务,找准切入点,努力提高精准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水平。三是继续加强宣传,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凝聚力量,扩大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影响力,引领倡导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也在现场宣读了《教育部关工委关于表扬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20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等295个集体被授予“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线长久等304名同志被授予“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及嘉宾还共同启动了第21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第21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主题为“红旗飘飘,引我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